生于1949|公安“老兵”徐建新

2019-09-11 14: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编者按:1949-2019的7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却记录着新中国由弱变强、屹立世界东方的过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众网联合青岛市委网信办共同策划《生于1949》专题报道,聚焦生于1949年的普通青岛人,通过他们讲述70年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历,从不同侧面反映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青岛人的奋斗历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1日讯记者 毛道光)“我工作那会儿都是挨家挨户地敲门核对居民信息,现在网上登记录入身份信息真的很方便。”9月10日,今年正好70岁的徐建新高兴地和民警夸赞着如今的户籍工作。从1981年部队转业到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直到2003年退休,22年的片警工作,让徐建新见证了青岛治安、户籍录入以及自家教育发展的时代变迁。

徐建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徐建新向记者展示当民警的照片

  看治安:从上班路上处理打架事件到人民的生活更安全
  “1981年,我被分配到市南区观海路派出所,主要分管社区工作,其实也就是现在的片警、路段民警,管着平原路和沂水路。”徐建新回忆着向记者讲述,那时候的治安和现在没法比,打架、斗殴,值班时候不知道接到多少次报警电话。当时他住在黄岛路,上班路上要处理不少起事件。以前民警都是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敲门告诉居民防盗。随着城市的发展,社会风气也越来越好,治安工作随着科技的进步有所提升,各种监控、摄像头遍布城市,现在很少出现以前的那些事了。
  看户籍工作:从前挨家挨户上门手抄到网上信息核对
  据徐建新回忆,当时他们户籍民警每天都需要挨家挨户地上门核对,当场用本子记录居民身份信息。上级单位还定期考察他们对负责片区登记人口的辨别情况。随着科技的进步,派出所民警也慢慢地接触电脑,户籍工作也由从前的手记发展为网络在线登记,居民信息一查就能找到,真的方便多了。
  看交通:从同事骑自行车叫加班到警车出动
  上世纪80年代,民警为了工作方便选择在派出所附近住,那个时候交通还不发达,有的时候所里突然来了任务要加班,都是民警骑着自行车挨家传达。徐建新说:“整个所里出任务的时候就只有一辆摩托车,再到后来所里配备了汽车,长距离调查也容易多了。”
  看教育:三代人从小学文化到研究生学历
  “现在对我来说,除了公安工作的变化,教育的发展也是非常巨大的。”徐建新告诉记者,以他家为例,父亲当时上过小学,母亲是文盲。他那一辈家里6人,两个高中学历、四个初中学历。他孩子这一辈共9个人,7个人上过大学、还有两个是研究生。紧接着第四代,孙子那一辈都开始报各种兴趣班培养爱好。
  看住房:从9口人10平米到人均20平米
  “现在想想,当初家里9口人是怎么塞得进10平米。”徐建新笑着说道,小时候,他们一家9口人住在10平米的平房里。后来80年代初,他妻子分房分到了现在黄岛路的筒子楼,也是近9个平方米,屋子里仅有一张床、一个衣橱、一张写字台、一个火炉,写字台下还堆砌着煤球。再后来,自己很幸运地分到了沂水路的房子,自己刷墙、架炉子,冬天的时候炉子烧红了屋里都不热。现在一想到住房的变化,心里还是暖暖的。
  回首过往,徐建新表示,这70年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从部队到一线民警,警服也从最初的“橄榄绿、大高帽”换了三四套。徐建新一直奋斗在为人民服务的这条路上,也经历着70年时代的洗礼。
  徐建新说,公安工作见证了社会治安的日益变好和户籍工作的科技进步,相信祖国的未来会变得愈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