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织密青西新区市民出行网

2018-11-11 14:45: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刘杭 丁尊宝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10家企业成长记”|《真情巴士31年织密青西新区市民出行网》。

旧式公交车的运营场景。

  从1987年的2辆公交车发展到现在的1315辆车;从近10万人次到1.65亿人次年客运量的突破增长;从每班次/1小时发车频率到高峰点每班次/1分钟;从1条线路变成81条线路纵横交织……青岛西海岸新区真情巴士集团31年来的发展历程,是新区一个时代前进的缩影,更成为见证新区改革开放的发展史。

远鹏手机中珍藏的老上海牌公交车照片

  “公交人”见证城市公交变迁

  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乘坐的公交车的模样?从驾驶员旁边有“大鼓包”的普通车到“高档”的空调车;从汽油车、柴油车、油电混合车到新能源车;从售票员喊“上车请买票,月票请出示”到推行无人售票,已至现在的扫码乘车……近日,在真情巴士集团崭新的办公楼里,数位“公交人”向记者讲述了31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公交的发展故事。

  “当时开着破旧的上海牌大客车,冬天车里到处窜风,跟车外温度相差无几,即使穿着大棉袄也难以抵挡寒冷,对于售票员和公交司机来说,一到冬天都得手脚生冻疮。而夏天车厢前置发动机烘烤,一圈下来脖子上的毛巾都能拧出水来,回家后身上都是‘焖的’白印子。”拥有十多年公交“驾龄”的真情巴士K1路驾驶员于义睦告诉记者,过去不仅开公交的辛苦,坐公交也辛苦,“那时候的窗户都需要手摇,很费劲。夏天公交车里人多的时候,乘客挨在一起,全都是汗味,特别的热。过去的公交车也都是汽油、柴油车,发动的时候汽油味很重。”

  随着时代的变迁,旧式公交车渐渐走出了人们的视野。“现在就不同了,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开有空调的纯电动车,现在的公交车比原来高级得多,我们开车更轻松了,乘客的乘车环境也变好了很多。”在一辆崭新的K1路公交车厢里,于义睦自豪地说,他们新引进的纯电公交车,充满电后能行驶500公里,还有可调控的驾驶员座椅等,满满地科技范儿。

退出历史舞台的公交车票

  智能公交提高市民出行便捷度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公交事业在硬件设施、条件的改善上发展迅猛。

真情巴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占比超过90%。

  “在不断发展中,公交车由原来的汽油车更换至柴油车、燃气车,如今推广应用绿色纯电动公交车,占车辆总数的92.9%,相比传统能源公交车辆,年可节省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0000吨。在取得节能减排显著成效的同时,公交车舒适度得到明显改善,如今空调车占车辆总数比达到93.5%,车厢中还增加了电子显示屏、充电端口等智能设备。”真情巴士营运部部长徐博文告诉记者,干净整洁的车容车貌、安全畅通的营运秩序、温暖舒适的优质服务为乘客们提供高标准、人性化的出行服务。

  人性化定制公交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公共交通事业不断变化更新的动力之源。围绕“配套线路、定制公交”中心,真情巴士先后开通新区快线、群众赶集专线、院校学生专线、港区职工专线、新区旅游专线、微公交、定时大站快车等服务民生的特色线路,构建了骨干线路、次干线路、定制线路、特色线路交叉互补、定位准确的公交线网,基本实现市民一次换乘即可达到目的地。

  公交车售票方式的变革也是真情巴士便民出行举措中浓浓的一笔,从“车厢中夹缝生存”的售票员到1998年,7路线首次实行无人售票;2012年,公交车全部改为无人售票,经历由投币到IC卡变革;2017年8月,作为山东省第一家在全部公交线路实现支付宝扫码乘车;2018年9月,全部公交车辆实现了微信、银联支付功能,标志着真情巴士微信、银联、支付宝等非现金“全支付”模式正式启用。

  徐博文拿起手里的手机告诉记者:“如今,新区市民更是可以通过真情巴士APP时刻查询车辆位置、到达时间、车厢是拥挤,同时还可以了解转乘的车辆信息等,让市民的公交出行更加便捷。”

崭新的办公大楼

  公交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

  为展示新区文明风尚的重要窗口,真情巴士倡导以排队为核心的候车文明,以让座为核心的车厢文明,以让行为核心的行车文明,打造特色线路,践行文明交通。率先带头“礼让斑马线”;坚持做好车厢让座,关爱特需乘客人群;积极推进“排队乘车”,营造和谐文明乘车秩序……公交正能量,成为西海岸新区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依托职工自发成立的21个志愿服务团队,真情巴士组建了“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职工每年参与扶危济贫、助老爱幼、保护环境、交通引导等主题志愿活动超过12000余人次。2017年,真情巴士职工队伍中各类好人好事16897件次,收到表扬信、电话2883个,锦旗121面,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快线K1路整装待发

  “31年来,公交的滚滚车轮见证了时代的巨变,更是见证了西海岸这座魅力城市的发展与变迁。”真情巴士安全主管远鹏经历了从售票员到驾驶员,再到后勤岗位的变迁,对于公交事业的变化深有感触,“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西海的公交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巨大发展不仅带给群众改革开放的红利,同时改善了市民的乘车环境,并且提高了‘公交人’的服务意识。”

  这些改变的背后,是城市公共交通配套体系的不断完善,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展翅高飞的雄厚动力。新区公交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跨越式发展,让新区市民和外来游客感受到出行的安全、便捷、舒适,提升了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大众网记者 潘超 刘杭 丁尊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