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深蓝,青岛建设海洋名城

2018-11-11 09:31: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40年10件大事记”|《走向深蓝,青岛进军海洋名城》。

 

青岛正在建设海洋名城。高忠业摄

  对于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青岛而言。深蓝,无疑成为了城市发展的主基调。作为一座闻名遐迩的海洋科技城,青岛担负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历史使命,建成国际海洋名城的目标也推动着这座城市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全新跨越。

  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批复实施,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的战略目标和科学定位,以及“海洋+”战略的提出,青岛正在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走向深蓝。2017年青岛海洋经济总量突破2909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四分之一,产业强度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并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

  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综合发展愿景报告》为我们描绘了青岛国际城市建设的未来愿景:2020年至2035年,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现代化城市品质,奠定东亚地区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基础,逐步实现建成国际海洋名城的基本目标。2035年至本世纪中叶(2050年),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主线,建成在东亚地区经济实力雄厚、城市文化软实力突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国际海洋名城。(整理:大众网记者王悦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