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吴家村成长为城市中心

2018-11-12 13: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美旋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10个村庄翻身记”|《原吴家村成长为城市中心》。
  建国后流行的一段顺口溜,串起了老青岛的地名:“东镇西镇太平镇,一浴湛山石老人。大小麦岛吴家村,曲流拐弯西大森。团岛挪庄西广场,大港小港小鲍岛。”随着时间的脚步来到2018年,这些老地名的叫法已不再常见,今天我们所谈的吴家村更是如此。

原吴家村(资料图)。

中央商务区建设启动(资料图)。

  改革开放40年的时光让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往日的破旧村落,已经被一座座高楼大厦所替代;往日的泥泞农田,已经逐渐形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商务区。
  吴家村位于如今的市北区,海泊河以东,鞍山路以南,于明洪武二十五年建村。清康熙年间村民逐渐增多,分为东吴家村和西吴家村。现今吴家村这个地名已经“消失”,东吴家村位于鞍山路小学一带,西吴家村则位于现在的市北区家乐福附近。
  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在这片土地上,陆续兴建了一些工矿企业和建材市场。1999年,青岛新兴集团公司开始着手吴家村村庄改造工作。但由于众多工矿企业穿插在民居中,单独进行村庄改造难度较大。为了破解发展空间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2003年,市北区提出拟在山东路以东、福州路以西、延吉路以北、辽源路以南,总计2.46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青岛中央商务区”的构想。

青岛中央商务区范围。

现在的中央商务区。

  2005年,青岛中央商务区拆迁工作正式启动。2006年3月,市北区开始对相关单位和居民实施大规模拆迁,陆续与各被拆迁人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至2008年9月,首批改造地块——敦化路、连云港路中心广场周边区域拆迁工作完成。
  青岛中央商务区自2009年大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后,逐渐由土地招商向楼宇招商转变。随着50余栋商务楼宇逐步投入使用,该片区已初步形成以地产公司、海运物流、网络信息、金融证券以及跨国公司、国内知名公司区域总部交叉分布的业态布局。截至目前,青岛中央商务区累计引进国内上市企业、企业总部、本土知名企业等1500余家。十多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形象质变,青岛中央商务区的整体环境从最初的城中村转变成了如今集聚大量的5A级写字楼和精品百货、高档公寓的宜商宜居之地。大众网记者 秦美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