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草房的平度付家崖村民搬进小高层

2018-10-31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超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10个村庄翻身记”|《住草房的平度付家崖村民搬进小高层》。
  付家崖,是平度市东阁街道城边头一个普通的小村庄,是我的故乡。2018年,全村600多户人家全部都搬进了新房。村里的老人说:“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住上楼房。”从草房到砖瓦房再到小高层,付家崖村的改变,只在短短数年间。而这,只是平度市旧村改造的一个缩影。

付家崖村曾经的砖瓦房。

曾经的农家小院。

  上世纪60年代,这个村的人口总共不到200户,村民大多以种地为生,一年到头的收成勉强糊口,日子过的紧巴巴。而住的都是以泥坯和稻草为主的土房。遇到刮风下雨,屋顶漏水、院墙坍塌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到了70年代末,包产到户极大地激发了付家崖村农民的积极性,地里的粮食产量瞬间翻了几翻。村里有不少人开始做起小买卖,老百姓的日子也一天天丰裕起来。村子的人口逐渐增加到400多户,房子也变成了红瓦白墙的砖瓦房。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收入越来越高,消费自然也跟着升级。我印象中最深的莫过于逢年过节时候的鞭炮声,父亲是个不服输的人,做买卖赚钱不能输给人家,就连过年的鞭炮都要比别人多买几串儿。他小时候家里条件差,都是带着一帮小跟班儿跑出去捡别人掉下的炮仗放。一次不小心捡到没烧完的装在裤兜儿里,好不容易混上的新裤子给炸了个大洞,为此还挨了祖母好一顿打。后来放鞭炮的人家越来越少,好多人过年都喜欢在门口挂两盏红灯笼,到我十几岁的时候,都是拿着玩具枪去射别人家灯笼里的灯泡。2011年,父亲把家里的房子重新翻修,用的都是新砖新瓦、新梁新漆、铝合金门窗,新房子宽敞明亮,好不气派。在父亲看来,下辈子或将终老于此。

现在,像这样的砖瓦房已经不多了。

现在的付家崖村高楼林立。

  然而,旧事物终将无法阻挡新事物前进的脚步。随着人口的增加、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村里的土地被先后开发成居民小区。2013年,一声挖掘机的轰鸣,打破了这个小村庄的宁静。村前的土地被平整,运输车日夜不停地往来于工地和水泥厂之间。一间间砖瓦房轰然倒塌,红瓦青砖的小平房被一座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骨架替代。家里的老房子也被拆除,只剩下一节节断壁残垣。村里人都说:“我们要住上新房了”。
  就在今年,村里最后的几户人家也都搬进了各自的新房,多数村民都分到了两三套楼房,多的有六七套。电动车换成了汽车,新房装修也是一个比一个精致。居住环境好了,新媳妇自然也愿意嫁过来。
  从以前的不到200户,到现在的600多户,付家崖村变大了,变美了!
  和付家崖村一样,平度市区周边的好多村落,都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发生改变。2016年我回家的时候,这里的变化大到一度让人差点找不到回家的路。有时候回忆起曾经住过的老房子,父亲还是有些许不舍。但对于如今的变化,欣慰总大过留恋。大众网记者 尚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