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省级文明乡村的诞生

2018-11-13 13: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艺馨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我眼中的40年”|《刘善友:见证省级文明乡村的诞生》。
  改革开放40年来,胶州市洋河镇河西郭村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蜕变为现如今的青岛市生态文明示范村。而原村主任刘善友在与村庄共成长的过程中,也成为了这一切变化的改革见证人。11月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河西郭村,听刘善友讲述他眼中的40年。

原来的胶州市洋河镇河西郭村。

现在的胶州市洋河镇河西郭村。

而今的胶州市洋河镇河西郭村。

  走在河西郭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宽阔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房屋,不断向人们展示着省级文明村庄的魅力,而在40年前,满大街的土堆、家禽粪堆、垃圾堆……这就是刘善友记忆中的家乡,“以前一到下雨天,雨水把畜禽粪便冲的到处都是,道路又臭又泥泞,接连一个月道路都没法走”。刘善友回忆道,“现在与以前相比,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随着社会发展,改革的春风吹向全国,河西郭村也开始有了不一样的变化。可当时村里的房屋很分散,无论是管理还是村庄建设都很难开展,这可愁坏了当时担任村主任的刘善友,经过不断地开会探讨,刘善友一拍桌子,“想要改善村庄状况,必须先搞好房屋建设!”于是,为了更好的建设村庄,刘善友结合乡里给的建设方案,一户户的去做思想工作,最终,在村里最平坦的地方形成了井字形构造,为现今的最美乡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乡村文明建设的逐步推进,河西郭村开始铺设起了水泥路面,村里的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在优美的环境潜移默化下,村里的村民也逐渐的爱惜起村里的环境,主动打扫起村里的各街道路面。现在走在河西郭村的道路上,整洁的路面,统一的房屋风格,迎面而来的花香扑鼻,给以一种沁入心脾的感觉。
  如今的河西郭村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管理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庄、青岛市文明村庄、青岛市生态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改革带来的好生活,我们都感受到了,”看到如今的好生活,刘善友感慨地说道。
  40年风雨历程,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会继续激励着河西郭村绘出一幅丰富多彩,勃勃生机的画面,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大众网记者 张艺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