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2016青岛十大质量维权案例发布 电梯鬼秤引关注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官晓坤   2017-03-15 13:49:00

关键词: 青岛;维权案例;鬼秤

  大众网青岛3月14日讯记者 官晓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时,青岛市稽查局组织开展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公布了2016年青岛维权报告及十大质量维权案件。
  电梯维保记录造假
  去年,青岛质量监督12365指挥中心共处置各类信息3036件次,其中电梯投诉218件,占全部特种设备投诉量的84.2%,相当于每天0.59起,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仍集中在电梯检验、运行故障和维修不及时等方面。
  2016年1月,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威海路某公寓使用的六部电梯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青岛某电梯安装维修有限公司维保的该公寓电梯存在“底坑积水、对重护栏缺失、制动器制动力不可靠”等问题。然而,该公司提供的2015年12月30日维保记录却写着“电梯底坑环境、对重、制动器等项目记录为正常”,明显造假。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没款38800元。
  南山市场摊位又见“鬼秤”
  2016年3月,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登州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南山市场水产品摊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发现于某某摊位上使用的电子秤带有作弊装置,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了电子秤,对于某某罚款2万元。
  2016年以来,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农贸市场4180台秤具进行全面检测,查处了农贸市场“鬼秤”案件20起,全部按2万元上限进行了处罚。
  检测公司伪造数据出假报告
  2016年10月21日,青岛市质监局稽查局行政执法人员对青岛某检测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实验室资质认证的情况下,发布互联网虚假信息招揽检测业务,冒用其他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名义出具虚假检验报告,并伪造数据结果。市质监局对该公司及责任人处罚没款共计20.34万元。
  虚假标注婴幼儿童装纤维含量
 
 2016年,青岛市质监局深入开展了婴幼儿童装“质检利剑”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婴幼儿童装生产企业30余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伪造厂名厂址、是否存在虚假标注纤维含量和面料成分、是否使用不合格面料生产婴幼儿童装等违法行为。对4家虚假标注纤维含量的企业依法给予1万元处罚,督促相关企业对不合格产品主动进行了召回。
  网上销售不合格童装
  网上销售不合格产品,不再是不法经营者躲避监管的“港湾”。2016年11月,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国家质检总局转交“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涉嫌违法信息处理转办单”,发现某企业在网上销售的儿童服装为不合格产品。经调查取证,执法部门提取了该公司在淘宝店、1号店及阿里巴巴交易平台的证据,确认了该企业的违法事实 ,处罚没款5620元,没收不合格儿童服装67件。
  低价劣质皮料生产女式棉鞋
  2016年下半年,在青岛市质监局开展的鞋类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中,经检验发现青岛某鞋业公司生产的一款女式棉鞋为不合格产品,鞋底硬度和抗折性能均不符合标准要求,市质监局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督促企业主动进行召回,罚没款4950元。
  出租车安装“跑得快”
  安装“跑得快”是常见的出租车计价器作弊方法,2016年5月13日,执法人员在流亭机场出租车发车处对王某某驾驶的出租车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出租车计价器的里程传感器上串联一个脉冲发生器,发生器上有一个螺旋状天线,现场还查获遥控器一个。经检定和调查取证,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王某某加装作弊装置的计价器,并罚款2万元。
  未经批准销售空气检测仪
  近年来,人们对空气质量日渐关注,空气检测仪销售量也呈爆发式增长。2016年10月,青岛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在对青岛某仪器有限公司的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生产、销售的空气检测仪没有经过型式批准。市质监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并处罚没款19270元。
  销售未经注册条码的文具商品
  条码是商品的“身份证”,为了使商品能够在全世界自由、广泛地流通,企业在设计制作、申请注册和使用商品条码时必须遵循有关管理规定。2016年9月27日,青岛市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对青岛某大型零售商超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青岛某公司的柜台内销售印有未经核准注册商品条码的文具。市质监局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00元。此次专项检查共发现违法企业6家,处罚款1.2万元。
  销售未经认证的镇流器
  镇流器是为保障灯具正常使用的重要部件,是灯具上起限流作用和产生瞬间高压的设备,是“CCC”目录产品,未经认证不得擅自出厂、销售。劣质的镇流器不仅会导致灯具烧毁、漏电,甚至引发火灾造成生命、财产损失。2016年10月,青岛市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对青岛某电子设备公司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镇流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没款50684.72元,并责令其停止出厂、销售违法产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