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成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全域统筹呈现新格局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6-02-17 15:47:00

关键词: 青岛;沿海城市;中心城市;新格局

  大众网青岛2月17日讯(记者 李佳宁)2月17日上午,青岛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青岛市人民会堂开幕,青岛市市长张新起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期间,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青岛由过去定位的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提升定位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五年来,青岛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全域统筹呈现新格局。依据总体规划,加快审批进度,批复规划许可面积累计1.56亿平方米,是上个五年的1.49倍。蓝谷核心区获批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西海岸新区获批第九个国家级新区,红岛经济区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科技生态人文新城初具规模。突破发展市北、李沧和平度、莱西,城乡差距、南北差距加快缩小。
  市南总部经济中心区、市北中央商务区、李沧交通商务区、崂山金家岭财富金融聚集区、城阳轨道交通产业区等加快建设。即墨汽车产业基地、胶州临空经济区、平度南村家电产业园、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区域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四市财政收入实现翻番以上增长。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小城市培育试点和省级示范镇建设扎实推进。
  新型农村社区累计开工408个,建成回迁217个,32万农民搬进新居。累计建成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057个,农村社区化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9.99%,提高4.18个百分点
  另外,基础设施建设还实现重大突破。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铁路青岛北客站建成使用,龙青高速公路、青荣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开工建设。重庆路改造、崂山路改造、金水路拓宽等工程顺利完成。城市道路和排水管网分别增长27.1%、30%。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从62%提高到82%。天然气供应量、电网配电容量均实现翻番。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启用。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吧吐量分别增长39.3%、45.2%。完成机场新一轮布局调整,新机场全面开工建设,空港新增9条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增长64%,青岛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畅通快捷。城市轨道交通在建230公里,3号线北段开通运营,青岛迈入地铁时代。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