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博士哥捐肝救硕士弟续:弟走了哥捐善款20万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微博   2014-07-22 10:39:00

关键词: 李世伟 肝衰竭 肝移植手术 硕士 肝昏迷

博士哥捐肝救硕士弟续:弟走了哥捐善款20万

  1

  李世伟核算医院治疗清单

  30岁的李世伟,原籍漯河市临颍县瓦店镇龚庄村。博士毕业后刚刚进入昆明理工大学任教。自幼多病的弟弟李科伟在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后,考入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马上也要毕业。

  今年1月,李科伟突患亚急性肝衰竭,随即住院出现了肝昏迷。2月6日,李科伟被紧急从沈阳转入郑州人民医院救治。

  李科伟急需肝移植手术,而活体肝源从哪里来?关键时刻,哥哥李世伟站了出来:“我愿意为弟弟捐肝。”

  然而,巨额的治疗费依然是贫寒李家的燃眉之急。

  2月10日前后,省会媒体集中报道了博士哥哥愿意捐肝救弟弟的新闻,寒门兄弟的拼搏和不幸,引起了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同情。热心的郑州市民开始自发到医院探望李科伟,为他捐款,为他打气加油。社会各界的捐款,慢慢点燃着生的希望……

  由于脏器移植手术须双方签字确认,而弟弟最初坚决不接受哥哥的肝脏。“3月12日,我弟弟同意用我的肝脏做移植,13日,我让大夫做配型检查,但当天他突然大口吐血,继而深度昏迷。一周之后病情急剧恶化。24日,等不及我的配型结果出来,弟弟就先走了。”

  想退善款难退还

  昨日上午,记者在人民医院见到了李世伟,他刚在漯河老家处理完弟弟后事,便匆匆赶回郑州,因为,社会好心人的捐款还有20万元没有花掉。

  李世伟喊来中牟县尚庄村的“热心肠”边须海,他曾和爱人一起专程赶到郑州为李科伟捐款,把身上的11000元全部留在了医院,是所有捐款人里,一次性捐出最多的。

  听说李科伟去世了,边须海心里也特别沉重。但当李世伟提出归还边先生所捐的善款时,边须海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捐款捐的就是一份心意,不能因为李科伟走了,再把钱收回来啊!”

  李世伟说,大多数捐款的爱心人士,都不愿留下姓名,像边须海这样后来问出姓名的,他都用本子记着,“寻思着将来能还上这份人情。”

  据了解,为给李科伟治病,李家包括卖房、亲友筹款,以及社会各界的捐款共计有42万元,其中社会爱心捐款近30万元。除去医疗费,目前爱心捐款还剩下20万元。

  这几天,李世伟依照本子上记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挨个联系,“我想把钱退还,但他们都表示不再要了,有的说要留给我多病的父亲用。但我想这些钱都是捐给我弟弟的,我们不能乱用。对待大家的爱心,我们李家总要有个交代。”

  李世伟说,之所以把记者叫来,也是要做个见证。

  爱心还在传递

  上午9时许,借用医院旁的一间房子,李世伟铺开医院的治疗清单。当着记者的面,用计算器一笔笔地核算从受捐之日起花去的费用。然后,再用善款总数减去。

  “剩下这20万元善款咋用,我和父亲商量过了,既然捐款者不再要回这笔钱,就要让这笔钱用在最该用的地方。”李世伟哽咽了,“我们今天就要用这笔钱成立一个‘贫困重病大学生爱心基金’,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是社会上的好心人给了我们无私的帮助。但社会上还有很多像我弟弟一样境遇的贫困重病大学生,我们也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李世伟还告诉记者,弟弟李科伟所在的沈阳建筑大学,此前曾组织了一次捐款,共计收到善款4万多元。还没等这笔钱汇来,弟弟却已经离开了人世。

  弟弟去世后,李世伟马上致电沈阳建筑大学校领导,婉拒了这笔捐款。同时,李世伟还得到一个消息,弟弟的一位荥阳籍校友,刚刚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和股骨头坏死,家庭比较贫困,也正在四处筹钱。

  李世伟说,他已经明确告知沈阳建筑大学,将校方本欲捐给其弟李科伟的4万多元,转捐给张同学,“同时,我今天对记者和媒体承诺,从‘贫困重病大学生爱心基金’里再拿出5万多元,凑够10万元,捐给张同学。”

http://edu.qq.com/a/20140401/015615.htm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