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在线直观展示拍品 青岛海事法院全程网络直播海上验船

2020-03-24 17: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4日讯记者 唐嘉宝 实习记者 张文龙)日前,因欠付银行借款,青岛一家海运公司被申请强制执行,这艘名为“正和58”的货轮被青岛海事法院扣押,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避免来自全国各地的竞买人聚集,法院采取了网上直播的方式展示拍品,并邀请专业验船师在线答疑。为了给在线网友提供第一视角,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准备了手机、航拍器、VR拍摄相机。青岛海事法院执行干警王昊介绍,被扣押的“正和58”轮停放在距码头两海里处,一行人需要先乘坐一艘货船前往锚地。

  据执行干警介绍,“正和58”轮为青岛一家海运公司所有,因为这家公司欠付银行借款,根据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调解书,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法院扣押了公司旗下的“正和58”轮,并准备将这艘船舶拍卖。执行干警告诉记者,“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有意向的竞买人在线验船。”

 

  “正和58”轮外景

  当日10时30分,网络直播正式开始,由于“正和58”轮距码头较远,直播镜头中尚未捕捉到这个“庞然大物”的身影。记者了解到,这艘货轮建成于2009年,全长144米,载重量14000多吨,共有三个船舱,主要运输钢材等物资。

 

  “正和58”轮甲板

  据了解,“正和58”轮船舶及船上油料、配件的评估价值为2020.32万,目前停航于青岛锚地,起拍价为1616.256万元。青岛海事法院对“正和58”轮进行公开拍卖的公告发布后,先后有30多位意向竞买人电话咨询,购买意向踊跃。意向竞买人散布于福建、浙江、河北等多省,一致申请登船现场查验船况。考虑到异地前来船舶锚泊地不便且有重大安全隐患,船舶空间相对封闭,疫情一旦发生,后果十分严重。

  青岛海事法院李伟副院长听取专项汇报后立即指示,要求由承办干警会同相关专业人员登轮,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向所有意向竞买人展示拍品、现场答疑,切实保障竞买人的权益及在船人员与船舶的安全。记者在交通艇上发现,网络直播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有许多意向买家在网络直播间询问艇的情况。

  大众网记者看到,执行干警和验船师一起,从甲板到船舱,验船师一丝不苟地工作,甲板上锈蚀都被验船师一一指出,锚机和缆绳经过认真检查,驾驶舱内的风挡玻璃缺失,验船师都在直播中直接说明。还有网友询问船上雷达的型号,验船师也一一解答,执行干警同样参与到直播中,遇到网友提问都会耐心答疑。

 

  执行干警王昊、樊明清与验船师交流

  在疫情防控期间,青岛海事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此次网络直播,也是我国海事法院在疫情期间拍卖船舶首次在线直观展示拍品。这也为2020年3月25日10时至3月26日10时在线拍卖做好了热场准备。

  与地方法院不同,青岛海事法院是审理海事海商和海事行政案件的专门法院,山东沿海全部海岸线和延伸海域上的海事司法案件,大到上万吨级远洋船舶的拍卖,小到为被拖欠工资的渔民讨要工资,都由青岛海事法院负责办理。青岛海事法院在烟台、威海、日照、石岛、东营等地设有六个派出法庭。

  由于管辖范围大、执行周期长、案件处理难度大,有的干警常常连续数周漂在外面办案。此次网上直播正是执行干警日常工作的缩影,记者注意到,待此次直播完成,一行人回到码头时,已是下午近两点。经历了漂在海上惊心动魄的一幕,执行干警非常平静,他们表示,为了尽快推进案件执行,这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