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 青岛海事法院开启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

2020-03-18 21: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8日讯记者 唐嘉宝 实习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薛稳山)近日,青岛海事法院启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大互联网审判工作力度,全力打造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最大限度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开展。

  据了解,启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是青岛海事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法院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去年以来,该院已实现全部案件网上立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大互联网审判工作力度,全力打造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最大限度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开展。在院本部已建有1处互联网法庭的基础上,2月上旬,学习借鉴其他法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利用三天时间开发建设了新版智慧庭审平台,院本部和各派出法庭的所有科技法庭均具备了通过互联网审理案件的条件,全体员额法官亦可在自己办公室通过外网电脑安装的智慧庭审平台审理案件,最大限度满足了通过互联网审理案件的需求。

  在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推广使用过程中,青岛海事法院注重发挥院庭长的带头示范作用。自2月3日春节后上班至3月17日,该院通过互联网审理各类案件99件,其中院庭长网上审理63件,约占全部网上审理案件的63.6%,有的案件当庭调结,有的当庭宣判,有的当庭认证、定期宣判,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引领效果。广大法官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和特点,积极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拓展网上办案的领域和范围。在网上审理的99件案件中,网上开庭90件,网上召开债权人会议1件,网上解除船舶扣押1件,网上选择鉴定机构1件,网上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网上执行听证调解4件。如首次通过互联网形式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会议跨越四省、联通八方,整个会议一刻钟完成,近三千万元船舶拍卖价款分配方案当日裁定,当日分配到位,该案例入选全省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并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典型经验在《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推广。有的案件合议庭成员首次异地参加庭审,有的首次邀请人民调解员通过互联网远程观摩庭审,有的通过互联网庭审平台和微信群共同搭建网上审判平台。

  全流程网上办案特别是互联网审判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了安全便捷、公正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既节省了诉讼成本,又提高了审判效率,赢得当事人的高度评价,《人民法院报》先后以《青岛海事法院开启互联网审判新模式》《互联网助力跨洲多式联运合同纠纷案高效审结》《三方四地网上连线庭审过程同步直播——青岛海事法院线上审理涉外海商案》为题对该院互联网审判典型案例进行了报道。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伟表示:“下一步,我院将认真梳理总结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规律,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尽快研究解决,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审判推广使用力度,努力构建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疫情结束后都依托互联网技术安全便捷、公正高效、专业专注履行职责,让每一位当事人在海事司法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作出有益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