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定制 青岛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启动“法治进校园”新模式

2018-11-02 1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青岛11月2日讯(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白树文)一套教材用到底,一个课件人人使,这样的简单型普法教育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11月1日,由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与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举行的青岛市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正式启动,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卫东,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车景华参加了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的启动标志着青岛市的校园普法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从2016年起,在上级检察院与教育部门的联合部署下,青岛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共同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截止目前已累计组织“法治进校园”普法宣讲150余场,覆盖学校112个,受益学生达10.5万余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为了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影响,青岛市检察院与教育部门对活动进行了认真的调研与总结,主动求变,将“法治进校园”活动从过去的广泛普及型向个性化、互动型、体验型转变。坚持横向联合、部门联动,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认知能力、心理特点,采取宣讲、互动参与、体验感受等多种方式展开新的普法教育。

  那么,我们的孩子都需要什么样的普法教育呢?

  小学生需要的是注重社会公德、遵纪守法、自我保护等意识的启蒙,提高明辨是非、预防犯罪能力;

  中学生需要的是注重基本法律知识学习,开展预防犯罪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了解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义务,对法的价值和权威有进一步的认识,为全面提高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那么,普法教育,检察机关准备怎么做?

  1、制作法治微课程、微电影、视频课件,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学校教学网络推送,实现全市中小学法治宣传的全覆盖。

  2、设计一批优秀普法宣讲课程,学校可与检察院进行预约,开展法治巡讲。

  3、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第二课堂”。

  4、组建法治宣传员队伍,教育部门提需求,检察机关按需施训。

  通过检、校、家、社会各界的多方努力,共同探索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多部门联动的普法教育机制。在同学们的青春期,这个人生非常关键的时期,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附录:

  “法治进校园”优秀视频课件目录

  

  “法治进校园”普法宣讲精品课程目录

  

  “法治进校园”普法宣讲精品课件简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