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顾”真“问” 青岛市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1-08-17 16:32: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近日,在召开的青岛市第十六届政府常务会议上,青岛市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了重大行政决策审议全过程并积极建言献策,是真“顾”真“问”、为大局献良策。

  据了解,通过吸纳市政府法律顾问,前移审查关口将政府行为导入法制轨道,能有效避免决策失误和行政行为不合法,有利于青岛市“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择优选聘 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审查全过程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年,为保障各“十四五”专项规划能够和总体规划“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年出台”,青岛市政府根据《青岛市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探索优化法律顾问制度,践行市政府法律顾问提前分配任务、全程参与“十四五”专项规划制定的新模式,推动全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精准选择、专人专用。据悉,此次聘请的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由10位知名律师和5位法律专业优秀高校教师组成,他们在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都比较突出,所涉领域涵盖宪法、民法、刑法、商法、行政法等众多领域,力量更加壮大、专业更为全面。市司法局参照每位法律顾问的专业特长、业务经验等,将15项“十四五”专项规划合法性审查任务一一分配、统筹安排,请他们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出专业法律意见。

  视角发散、一人多用。此次遴选的市政府法律顾问或是深耕法学研究多年、科研成果颇丰,或是业务成熟经验丰富、在执业生涯中屡创佳绩,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精通法律、思维缜密的优势,多谋对策;同时,他们也可以以普通市民的身份,从公众参与的视角出发,用朴素的生活实践经验不断完善法律意见,使出具的修改建议更加“接地气”。

  把好关口 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质量

  会前,法律顾问已对各“十四五”专项规划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市司法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要求,结合市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通过仔细论证、认真“找茬”,巧借“军师”助创新、优化机制永不辍,牢牢把住重大行政决策主体、权限、程序、内容是否合法等关口,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量化标准,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切实拉紧政府依法决策的“防护网”,将法律风险化解在政策出台之前。

  另一方面,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本次“十四五”专项规划的合法性审查,并非是“形式审查”,而更多地发挥了“实质审查”的作用。法律顾问就这15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出具的法律意见,不仅从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上查找有效性依据,还从政策背景、工作任务、实施效果等进行全方位的预判,努力把控法律风险,积极提供具备可行性的修改和解决方案。市政府聚焦重大行政决策目的,高度重视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并及时就这些意见内容同决策承办单位沟通,确保决策过程科学、民主、合法,推进决策事项顺利实施。

  畅言献策 市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市政府常务会

  安排法律顾问团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对上会议题材料进行审查,并提供法律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并非是 “赶时髦”“做摆设”的做法,而是要法律顾问们畅言献策,切实替政府依法行政把关。

  市政府在选聘法律顾问时,对他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法律顾问提升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法治,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和科学决策的智囊作用;能深入基层和群众,围绕规划中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既要把握政策大方向、也要多从法律层面思考。在此基础之上,全面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编制和审议全过程,为政府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良好运行提供保障。

  其次,法律顾问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需要且“顾”且“问”,充分发挥法律咨询的作用。一是通过列席常务会议,可以让法律顾问从最高角度明晰当前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防范风险,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审议决定的最后也是最重要一步,能够有效预防和化解政府日常运行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三是建言献策,市政府法律顾问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胆提出法律意见,同时也能将作为普通市民的心声带到常务会上来,有助于科学、民主决策。

  当前,市政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工作内部流程,积极推进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同时在外部为决策合法合规上了“双保险”:一是决策承办单位内部合法性初审,二是法律顾问进行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并实施市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的模式。这既是新形势下青岛市注重“决策必合法”、深化依法治市的积极探索,也是全市全力以赴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有力举措,必将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