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参演 胶州举行2020年建筑工地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20-05-13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3日讯记者 郭欣 见习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李豹松 于庆杰) 为进一步提高建筑工地综合应急救援及协同作战能力,强化胶州市应急管理联动单位在建工地事故灾难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现场处置和善后处理方面的能力和处置水平。5月13日上午,胶州市举行建筑工地应急救援演练。胶州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宋振华、胶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于森、胶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林楠以及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观摩本次演练。胶州市城乡建设局、胶州市应急管理局、胶州市卫生健康局、胶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中建八局四公司和中海地产青岛公司、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的场景是假设青岛近海海域发生地震,受地震影响,胶州市中海林溪世家建筑工地施工现场有人员受伤被困并燃起大火,演练设置拉响防灾警报、人员紧急疏散、预案启动、灾情上报与处置、高处救援、坍塌救援、人员救治、火灾扑灭等科目。胶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接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立即开展灭火救援行动,现场情况为5#楼和6#楼之间突然起火(燃放烟雾弹),6#楼一名高处作业工人突然坠落至外架,8#楼南侧墙体倒塌将一名工人掩埋。

 

  现场立即设置警戒区,无人机和搜寻组立即展开搜救,消防车压制火势向被困人员处蔓延,为人员救援创造条件;云梯立即升空救援高坠受困人员;利用生命探测仪确定受困人员位置,并迅速制定了救援方案,展开救援。使用液压钳等工具将上层障碍物清除,再利用救援三脚架支撑大块钢筋混凝土制造救援通道,受困人员被成功救出抬至安全地带。经过消防指战员的努力奋战,受困人员已全部救出,火势已被扑灭,后续各项抢险救援工作继续展开。

  通过本次多灾种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了大队同其他应急联动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增强了火灾救援事故应急响应、指挥协调和快速处置能力,同时达到了实地锤炼、聚焦实战的目的,为加快完善应急联动体系、为提高我市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