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走进百姓生活 即墨区检察院开展普法系列宣传活动

2018-12-05 1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12月5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李卫东 吕秀丽)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2018年12月4日国家第五个宪法日到来之际,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以案释法、手机报、法治进校园进社区、宪法宣誓”等系列宣传活动。

  “阿姨,今天是我国的宪法日。这是我们准备的宪法宣传手册,您可以看一看。”在即墨古城开展的宪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现场,即墨区检察院检察干警正在发放宪法法律宣传单。“好好好,我是不是要背下来呀!”正在逛古城的大姐接过宣传单,一边读一边开起了玩笑,引得同行的一群大爷大妈都哈哈笑了起来。此次,即墨区检察院各部门和派驻检察室联动,深入村庄、社区发放宪法法律宣传单及手册近五百份。

  记者了解到,即墨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开展了“宪法进课堂”活动,通过组织“法治宣讲团”成员走进中、小学校,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受听学生近六百余名。研究室则制作了宪法专刊,通过检察手机报的形式,推送给全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和掌握宪法。即墨区检察院还派出副检察长何义山及两名检察官、一名检察官助理出庭担任公诉人及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了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开启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新起点。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即墨区检察院的做法彰显了司法机关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决心。

  崇尚法治,向宪法致敬。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里,作为宪法的守护人,即墨区检察院全体员额检察官进行了宪法宣誓。他们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国旗,掷地有声,每一个词、每一句都承载着检察官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朗读者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即墨区检察院的“党员之家”回响:“我是人民检察官,和我一起,传递宪法精神,共建法治中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