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市南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2018-12-04 1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12月4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于叶 朱宇馨)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将开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在市南区普法办的号召下,市南区40个司法执法部门在山东路万象城3号门前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活动以文艺演出拉开序幕,节目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快板、三句半、歌曲、舞蹈等;节目内容精彩纷呈,融入了法治元素,兼具艺术观赏性与法治教育效果;演员年龄层覆盖了青少年群体和老年群体,从七八十岁的老人到十一二岁的青少年都进行了法治文艺作品的创作与表演,热情饱满,气氛浓厚,吸引了许多群众。

  文艺演出过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开始。参加普法活动的各单位立足本部门职责,采取摆放普法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实物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现场设置普法宣传咨询服务台40余个,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热心解答群众的法律疑惑,传播法治思维与法治理念。考虑到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劳动权益纠纷案件的高发期,农民工需要法律帮助的事项较多,市南区普法办特别邀请到市南区人社局劳动监察科和市南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到现场提供专业咨询与服务,为农民工讨薪问题提供帮助,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市南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带着这份信念开展环保法知识宣传,通过分享环保经验、介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发放环保生活用品,倡导环保的生活方式,向群众传递环保的理念。

  为了形成对黑恶势力持续有效的打击合力,市南区普法办联合市南区交警大队、市南区公安分局、市南区检察院、市南区法院等多家单位组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队伍,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惑,引导群众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遇到涉黑涉恶线索依法举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此外,活动期间共向现场群众发放《宪法》读本、《食品安全手册》、《消费者》杂志、《环保法》手册、扫黑除恶宣传册、法律援助便民卡、法治宣传袋等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居民法律咨询近200条,不断强化“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据了解,为实现新时代市南区普法工作新发展,今年以来,市南区司法局、市南区普法办三项举措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有力推动了时尚幸福的法治城区建设:一是在普法理念上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需要群众了解的”转化为“群众需要了解的”,到社区开展法律需求调研,借助“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律师走进社区开展普法讲座,直接满足群众需求,全年在全区50个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70场次,开展社区义务法律咨询100余场次,有效回应了居民法律需求。二是在载体阵地上强调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深挖媒体阵地潜力,在地铁2号线、青岛地铁3号线运行列车的电视上循环播放普法动漫视频,向过往乘客传递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理念。提质升级实体阵地,更新打造八大峡法治文化公园,充实园内法治元素,并举办多次大型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三是在方式方法上突出以人为本。实行订单式普法,根据法治需求“点菜”。充实“七五”普法讲师团队伍,融入大学社团新生力量,为中小学在校师生做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报告;根据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的要求邀请经验丰富的刑事法官为社区服刑人员做专题法治讲座;面对企业用工矛盾日益增多举办送法进企业讲座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