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青少年安全成长 “彩虹伞”平度市第二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圆满落幕

2018-10-30 1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10月30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于倩倩)为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努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法治氛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10月24日—26日,平度市团市委联合平度市人民法院、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平度市教育体育局、平度市司法局开展了第二届平度市模拟法庭大赛活动。平度市法院为本次大赛提供了模拟庭审脚本,少审庭庭长纪玉华担任大赛评委。

  据了解,本次大赛在平度市第一中学、平度市第九中学、平度经济开发区高级中学、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等9所学校设9个赛区,受众达14000余人。模拟法庭主要选取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抢劫抢夺等具有警示意义的案例,由各校在校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原告、被告、辩护人、法警等角色,通过法庭质证、宣判等环节,呈现出完整的庭审过程,真实展现了校园违法犯罪的危害和后果。每场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均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总结指导。

  模拟法庭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收获颇多,通过感受庭审,加深了对校园暴力事件和自我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今后一定会认真学法、知法、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平度市法院十分重视青少年工作,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今年7月,向平度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9月,与平度市教体局、平度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本周,还将共同组织法官、律师开展“法佑青春·快乐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精彩生动的以案释法,教育青少年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力争实现全市初、高中普法教育全覆盖,切实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