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预防违法犯罪 青岛法院开展“彩虹伞”青少年普法宣传周活动

2018-09-29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9月29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  邵 杰)为提高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的能力,增进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有害健康成长的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发生……9月开学季的最后一周,青岛全市两级法院集中组织开展“彩虹伞”青少年普法宣传周活动,活动围绕禁毒防艾及扫黑除恶主题,通过法治大讲堂、法治教育进校园、法治教育进社区、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模拟法庭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引领广大青少年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禁毒防艾、扫黑除恶,保护自己健康成长,为建设平安青岛贡献青春力量!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彩虹伞”青少年普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9月28日下午,由青岛团市委、市综治办、市中院、市禁毒办、市普法办联合主办的“彩虹伞·开学第一课——青少年禁毒防艾教育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在“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正式启动。城阳区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主办部门给同学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山东省禁毒条例》以及禁毒宣传材料,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呼吁全市广大青少年认真学法守法,自觉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从我做起,自觉远离违法犯罪,积极参加禁毒防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宣传活动,带头向家庭成员、社区居民、同学朋友宣传禁毒防艾、扫黑除恶的有关知识,自觉净化社会环境。

  仪式上,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挂牌成立了“青少年维权工作站”,活动主办部门将积极向学校引入法官、警官、法律工作者以及专业社工,面向青少年开展法治宣讲、禁毒防艾、心理咨询、青少年自护等权益保护工作。

  青岛中院少审庭副庭长高广鹤就什么是黑恶势力,黑恶势力的危害进行了宣讲,用真实的案例、有力地剖析了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到场的同学们还参观了法治宣传长廊。

  市北区人民法院“彩虹伞”青少年普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中等职业学校的同学在未来要承担社会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的工作重任,他们的法律素养直接影响着自身的成长和国家经济的建设发展。

  9月26日,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走进辖区内的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开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普法宣传活动。法官结合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为全校近2000名师生作了一场“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主题讲座。讲座以微电影《韶华叹》开始,启发师生对校园欺凌行为进行思考,继而法官从对校园欺凌行为的认识、产生原因、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同学和老师们的共鸣,引导同学们乐于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终生护法。

  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普法活动既生动又丰富,对同学们自觉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沧区人民法院“彩虹伞”青少年普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为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9月26日,青岛第三十三中学的40余名同学来到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进行法制教育观摩活动。

  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圆桌法庭、心理咨询室、少审长廊等,了解少审庭的工作职责、审判机制及工作特点。随后,围绕“如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校园侵权的发生”主题,少审庭法官以理论结合现实案例的方式展开讲座,引导同学们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思考,使此次法制教育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即墨区人民法院“彩虹伞”青少年普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9月21日下午,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走进即墨区高级技工学院,开展题为“拒绝校园暴力,法律护我成长”专题普法讲座。

  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张莉从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表现、校园暴力产生的原因、如何应对校园暴力四个方面给同学们讲述了近年来即墨区真实发生的校园暴力案件及当事人被判处的刑罚,以此告诫广大同学要在日常生活中约束自身行为,谨防校园暴力害人害己。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校园暴力有了充分认识,增强了自我防范、远离校园暴力意识,为构建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平度市人民法院“彩虹伞”青少年普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为有效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保障同学们健康成长,9月26日上午,平度市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来到平度市崔家集中学,就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及青少年学生多发的、易触及的刑事犯罪问题进行普法宣传。

  活动中,少审庭庭长纪玉华就预防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结合生动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全校师生1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讲座对同学们远离校园欺凌、远离犯罪、远离伤害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

  莱西市人民法院“彩虹伞”青少年普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9月26日下午,莱西市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来到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开展以“扫黑除恶进行时暨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14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针对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少审庭法官讲述了“涉黑涉恶”的定义、法院判处的涉黑涉恶案件,以案说法,告诫同学们在生活中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能为了“哥们义气”成为黑恶势力的帮凶。针对家长、师生都重点关注的校园暴力问题,法官通过讲解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类型及校园暴力的危害等,结合莱西市法院审理的涉少案件,以案释法,呼吁同学们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友善待人,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抵制校园暴力,学会遭遇校园暴力时正确处理。

  同学们普遍反映,此次普法活动既丰富又生动,对培养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有很大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