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院普法进课堂 知识产权从娃娃抓起

2018-04-23 1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时满鑫

  大众网青岛4月23日讯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刚刚,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4月20日下午,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的法官走进青岛麦岛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为80名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知识产权法制启蒙课”。

  青岛中院法官先从孩子们理想职业的积极发言中由浅入深的引出“人民法官”这个代表公平正义的职业形象,使一颗颗法律的种子慢慢地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通过一一展示“法徽”、“法槌”、“法官袍”等象征法院的物品,使孩子们对法院和法官的了解由懵懂变得形象。通过 “我是小小发明家”的热烈讨论,使孩子们对发明创造和智力成果的感受由浅显变得深刻。通过生动的讲解“知识产权漫谈”,使孩子们对注册商标、作品和专利的认识由无知变得熟悉。透过一个个家喻户晓的“注册商标”,通过一个个富有美感的“美术作品”,使小小的内心对知识产权有了美好的向往和创作的冲动,启发孩子们用一双双智慧的眼睛去感受生活,用聪明的大脑去发明创造,用彼此分享的热情去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

  然后,法官又从校内安全和校外安全两个角度向学生们讲解了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教育每一个孩子珍视生命权、维护人格尊严权、保护隐私权,使生命绽放美丽的光彩。最后,在法官自编的“自我保护口诀”的领读下,孩子们用朗朗的声音结束了第一节“知识产权法制启蒙课”。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青岛知识产权法庭高度重视普法教育,这次“知识产权进课堂”普法宣传活动是全市乃至全省的首次尝试,知识产权从娃娃抓起,创新意识从小树立,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孩子们从小崇尚法治,热爱生活,乐于创新,也期待这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在不断的滋养下发芽开花,结出硕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