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普法中心

青岛市北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2-19 19:06:00

关键词: 青岛;市北区;青少年;普法教育

  大众网青岛12月19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近日,市北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格局,坚持德育为先理念,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

  一是注重贴合青少年特点

  组织法制副校长、普法专家讲师团以及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亲和力。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把贴近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突出保护青少年权益的法律学习,作为培养青少年懂法维权的有效途径。通过法治宣讲课、以案释法、法律征文等形式,将法律知识变成三字歌、漫画等通俗易懂的读本,让青少年在学习娱乐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培育法治理念,提高学法效果。

  二是注重发挥普法阵地作用

  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广场、法制宣传街、法治文化公园、法律图书角等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让青少年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到更多的法律常识,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的社会效果。同时,充分依托市北法院、检察院、派出所等部门,集中开展模拟法庭、重点案例剖析、图片展览等深受青少年喜爱、便于参与的法治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在实践中掌握法律知识,在体验中增强法治观念。

  三是注重创新普法载体

  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不断创新普法载体,拓宽青少年学法渠道,增强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和针对性。发挥网络信息量大、覆盖面广、传播快的优势,在市北普法网、“法治市北”、“市北司法”微信公众号中发布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内容,以及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分析,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法律宣传活动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讲座90余场,社会实践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受教育青少年达到50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素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