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将当事人放在心上 八起海上运输系列纠纷案当庭调解

2020-03-17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7日讯记者 唐嘉宝 实习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薛稳山) 近日,由青岛海事法院副院长李伟独任审判的一场涉及八起海上运输系列纠纷案互联网庭审结束,涉案总标的达620余万元的这八起案件,最终以当庭出具调解书圆满结案。

  被告山东某石油装备有限公司长期委托原告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出口石油设备。由于近年来被告经营状况存在一些困难,拖欠原告八单合同项下的运费一直未付,原告多次索要无果后,于2019年12月底诉至青岛海事法院请求支付拖欠运费及利息。

  “经过前期的沟通,原、被告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在审判团队碰头会上,法官助理牛萌指出,被告目前经营状况非常困难,诉前财产保全查询的被告八个账户,620余万元的标的额最终仅冻结了不足3万元。但据了解,被告系一大型石油设备生产企业,具备良好的生产能力和销售网络,虽然目前存在一定的资金周转困难,但只要能保证正常出货,仍然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

  “既然双方都有调解意愿,那我们就从调解入手开展工作。牛萌、张静分头了解一下原、被告双方对案件事实的争议点,确定双方做出让步的幅度、双方可接受的付款方式,确保能让原告拿回运费,也给被告一定的缓冲时间。”在听取了案件情况汇报后,主审法官李伟依据案情,确定了先行调解的办案思路,并就调解工作的开展时间、方法和注意事项给法官助理们列明了详细的工作建议。

  在法官助理的努力下,原被告均拿出了最大诚意展开协商工作。双方对拖欠运费的事实均表示认可,被告表示愿意分期支付,原告自愿放弃了自然债务利息和聘请律师等诉讼费用部分的主张请求。

  但对分期付款进度,原告希望被告能在3月支付第一笔款项,坚持前两期各付120万元,后期平均付款;被告仅能承诺平均每期付款60万元,最早从4月开始付款。对这一问题双方均不让步,调解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三月底真的很难。货发不出去,还要还银行利息和发工资,工资已经拖欠了两个月,没进项真办不到……疫情之后到现在,海上物流通道还没有完全畅通,我们现在工厂复工不足一半,货物发不出去没有进项,客观上还款确实存在困难……”被告代理人微信、电话向牛萌求助,言语中透着无奈,但他同时也强调,“总体看来我们肯定能还上这个钱”。

  原告也迫切希望能在三月尽快收到第一笔欠款,“公司所在的天津地区疫情防控很严,我们一直没有开工,压力很大。如果被告3月份付120万有困难,能不能先付60万?如果60万也有困难,那能不能再降一些?”

  “目前最迫切的是给被告公司回血时间,让这个拥有6000余名员工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转后才有还款能力。原、被告今后也能继续合作。在首期付款时间和付款额上,看看双方能不能再做一下让步”,在李伟的建议下,调解工作围绕着首起付款时间和付款额展开。

  经过再一轮努力,法院建议将每期付款时间定在每月30日。原告代理人表示同意,并提出如果能保证前两期付款120万元,并且第一期能先付一部分款,其他费用还可以再沟通。被告也一直在做集团公司的工作,积极筹措款项。

  眼看双方的调解共识越来越多,李伟决定3月11日按期互联网开庭审理,当庭进行调解。

  “请原、被告双方核对八起案件当事人基本信息、证据材料和诉讼费用”,法官助理张静通过微信群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开庭传票和证据,庭前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同时,调解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中。直到3月10日也就是开庭前一晚十点多,法院和两方当事人还在通过微信就调解细节协商着。

  2020年3月11日下午2点,原告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诉被告山东某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八起海上运输系列纠纷案在青岛海事法院互联网审判法庭依法开庭审理。

  法庭上,双方当事人确认了前期已达成合意的部分调解协议。当提到付款进度这一最大争议点时,话筒中传来被告的声音:“法官,我们双方刚刚达成一致,第一期支付120万,其中4月15日付20万,4月30日付剩余100万!”很快双方在利息和违约金比例也达成了合意。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总计556万元的调解协议。案件调解书当庭制作、当庭送达、当庭生效!

  原告代理人事后专程发来表扬信,表示从诉前立案、庭前调解、开庭审理到庭后退费各环节深切感受到青岛海事法院办案法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理念,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公正高效的工作效率,让人深受感动,作为办案律师向青岛海事法院及办案法官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被告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青岛海事法院在坚持司法公正的大前提下,充分考虑企业客观困难,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依法创新庭审及调解方式,并多次主动沟通交流,圆满化解纠纷,有力保障了企业的持续经营,让企业感受到了疫情寒冬下的司法温情,真正做到了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你们俩将来一定会成为好法官。因为‘以人为本’,时刻将当事人放在心上,是一名法官最可贵的品质。”李伟微笑着鼓励牛萌、张静两位法官助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