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胶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丁彩彩

2020-02-04 21: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4日讯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丰建平)2020年的春节,因为突如其来的一场战“疫”,千万家庭无法分享阖家团圆的喜悦,令人感动的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涌现出了千千万万的最美逆行者。胶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丁彩彩便是其中之一。她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诠释了一位党员检察官的职责使命与博大胸怀。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下午,在连续加班加点批捕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之后,胶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丁彩彩把所有案卷归档准备利用春节假期缓解一下长久以来的疲惫与焦虑。

  1月24日(腊月三十)下午四点,随着一阵手机铃声响起,这种想法瞬间烟消云散。根据胶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丁彩彩要参加疫情防控期间的实地督导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执法执纪组中唯一的女同志,她接到通知后二话没说,在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公婆照顾以后,这位年轻的科室负责人毫不犹豫站在了疫情防控的前沿,成为“检察蓝”里的最美逆行者。

  

  1月24日(腊月三十)下午,丁彩彩第一时间根据检察职责制定了工作预案上报指挥部和院办公室。同时,自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丁彩彩就跟随所在的执法执纪第三督导组深入一线,对五个镇办以及辖区内高速公路、火车站、汽车站和大型购物商场等场所开展重点循环督导。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其当场与镇办负责人沟通,督促抓紧整改落实;对防控物资调配情况其详细记录在案,将问题反馈至指挥部第一时间解决;同时注重收集各镇办有效的防控举措,上报指挥部之后作为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素材予以采纳推广……

  在这个特殊时期,丁彩彩除了每天做好督导工作之外,作为部门负责人,其还要随时掌握着全科室人员的相关动态及科室工作的相关进展。疫情出现后,她根据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制定了本部门关于涉疫情刑事案件办理暨在办案中做好疫情防范的工作预案;每天调度科室干警身体情况及外出动态,做好备案登记上报等工作;同时积极配合上级和院里的统一部署,严格贯彻落实,连轴转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说到家庭,丁彩彩的丈夫是一位电力职工,为了守护万家灯火,舍小家顾大家,春节常年值班、节假日常年加班是常态,今年同样也加入了一线抗“疫”队伍,对家庭的照顾少之又少。相比而言,作为母亲,她本身承担了更多的家庭责任。

  “今年春节,孩子许下的新年愿望是希望妈妈能够按时回家吃晚饭”,她谈起此事一脸愧疚,家人用数倍的付出包容着她的忙碌。谈及春节期间每天连轴转的状态,她却淡然一笑,说:“其实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和执勤人员更辛苦,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官,这是我应尽的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