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全城抓“赖”蓝色风暴! 青岛两级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

2019-08-16 21:1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冯娣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6日讯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冯娣 通讯员 吕 佼  何文婕)被执行人拒绝报告财产或者申报财产不实,后果很严重!……8月16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崂山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从2019年8月21日至10月24日。针对当前涉金融执行案件收、结案数量大幅度增加情况,正式启动“蓝色风暴”涉金融案件秋风专项执行行动。

  清理金融执行案件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据悉,青岛全市两级法院将通过此次“蓝色风暴”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未结涉金融重点执行案件,达到有财产可供执行涉金融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0%以上、无财产可供执行涉金融案件终本合格率100%目标。推动建立涉金融案件执行长效机制,提高金融从业者、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引导投资者合法理性投资,维护良好、稳定的金融环境、金融秩序,为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

  青岛全市法院将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破解涉金融案件执行难点,畅通执行渠道。对关联案件,通过提级执行、协同执行、指定执行的方式集中处理。进一步优化网络司法拍卖程序,网拍财产拍卖参考价优先选择当事人议价、询价方式,缩短周期。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充分利用悬赏公告、律师调查令、审计执行等手段,拓宽财产调查渠道。对被执行人拒绝报告财产或者申报财产不实,拒不腾退涉案房屋、土地使用权及以其他方式逃避执行、规避执行的,依法予以罚款、拘留,涉嫌拒执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无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企业,依法推动执行转破产工作,促进积案化解。

  迎难而上 啃“骨头案”克“执行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法院围绕青岛市委“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工作思路,先后开展了“蓝色风暴”之“春雷行动”、“夏雨”强迁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切实保障了民营企业债权及时实现。开展“蓝色风暴”“夏雨”执行行动以来,青岛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1269件,结案7704件,化解执行“骨头”案106件,执行到位金额15.4亿元。开展各类集中执行活动72次,出动干警732人次,强迁房屋73套,面积2.99万平方米,土地6宗,面积3.5万平方米,强制勘验房屋121套,依法拘传853人,司法拘留70人,罚款5案14.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拒执案件线索21件24人,公安机关已立案7案9人,以拒执罪追究2名被执行人刑事责任。全市法院网拍成交总金额5.83亿元,溢价率10.87%。行动中,全市法院对部分长期未执结的强迁案件进行了有效清理,通过采取强迁行动执结案件45件,强制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恶意占有使用执行标的,利用虚假租赁等形式抗拒、阻碍、拖延执行的难案、积案及时采取拘传、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对执行工作提出由“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转变的目标,青岛法院执行队伍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雷厉风行的状态,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及抗拒执行等行为,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把青岛建设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