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青岛市举行加油站内渠化定制管理工作推进会

2019-07-10 13:4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9日讯记者 郭欣 实习记者 冯娣) 为改善加油站内交通混乱的局面,优化加油服务,减少现场安全管理的负担,7月9日,青岛市加油站内渠化定制管理推进会在青岛市李沧区举行,来自全市的加油站代表到开展试点建设的中石化山东青岛石油分公司第十加油站进行了现场观摩。

 

  据了解,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按照青岛市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总体部署,响应市委“学深圳、赶深圳”的号召,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将加油站管理作为突破口发起攻势,组织有关单位对标深圳、找到差距、借鉴经验,会同公安交警、消防部门在青岛市加油站试点开展了渠化定制管理工作。渠化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一种方式,是指对道路交通实行空间分离,使各类交通流像渠道内的水流一样各行其道,顺序行驶。将这一管理思路引入加油站,即是通过标识标线规范和引导进站车辆,减少杜绝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为及时有效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保障,使加油过程安全、有序、高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加油站内机动车通行区域被划分为加油区、摩托车加油区、装卸区、汽车服务区、临时停车区等区域,车辆停放规范有序,消防通道畅通。站内标识明确、标线清晰、形象美观、秩序井然,进站司机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所需的油品,减少了车辆逗留在加油站内的时间,提升了加油效率,同时减轻了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负担,为加油站安全和应急管理提供了坚实保障。“以前加油站内非法停车,很容易把路堵死,企业又不具备执法权,加油站内车辆混乱。现在渠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通过内部渠化,把加油站潜在的安全隐患消除了,也优化了市民的加油服务。”中石化山东青岛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石油山东青岛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渠化举措出来之后,企业积极响应开展试点,通过渠化,有效解决了乱停车、堵塞应急通道问题。在加油站内划分了具体的停车点,让客户得以有序停车,并且在加油站设置了消防和交通警示标志,对客户进行提醒,缓解了客户的抵触情绪。”青岛金盾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渠化管理,首先明确了各个加油站各功能的区分,区域划分明确,促进了加油站的管理工作,我们还找专业人员和设计公司对现场做了一些规划设计来推进渠化工作的实施。”会上,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韩有光提出“从加强加油站的应急化管理做起,做到四个要求:一是按照企业为主,区市推进的原则,各加油站要主动作为,各个区市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二是各个区市应急管理部门、公安交警部门、消防部门要加强联系,搞好配合、协同作战;三是落实责任,各加油站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内部渠化管理工作;四是逐步完善内部渠化管理工作。”

  下一步加油站内渠化管理工作将在青岛市进行推广,进一步提高青岛市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国际城市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