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青岛召开市域社会治理创新观摩座谈会

2019-06-14 22: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14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李宇飞) 6月14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观摩座谈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社会治理创新座谈会精神,现场观摩崂山区、市北区、西海岸新区的经验做法,座谈交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探索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会议指出,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内的具体实施和浓缩反映,在国家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实战之间,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当前,各类社会矛盾交织叠加,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增多,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会议要求,要建立健全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四方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加快市级综治中心建设,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将市级综治中心打造成实战化工作平台。要健全“1+3”(网格+智防、心防、共防)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网格方面,重点抓好科学划分网格、打造融合网格、建设智能网格三项工作;在智防方面,突出网格治理中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便民利民服务网络的智能化建设;在心防方面,总结提炼胶州市“敞亮工程”、城阳区“瑞阳心语”等经验做法,以我市刚刚荣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心理防御体系建设;在共防方面,要建设社会治理主体、社会治理方式、矛盾纠纷化解的多元化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会议强调,要抓好组织保障,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要抓好法治保障,充分利用好地方立法权,建设公正权威的市域法治实施体系;要抓好队伍保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抓好舆论保障,运用多种手段,广泛宣传政策解读、创新做法和突出成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抓好思维保障,自觉把“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等,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会议现场观摩了崂山区综治中心、市北区城市治理中心、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的相关经验做法。各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红岛经济区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大数据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