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举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邀请三十余名名劳动者代表走进检察机关

2019-04-29 19:1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9日讯记者 郭欣)“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9日下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以“‘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包括全国、全省、全市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进工作者等在内的30多名劳动者应邀来到青岛市检察院,直观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

 

  参观者先后参观了案管中心受案大厅、党建活动室、大数据中心和全媒体工作室等处,详细了解了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的职能定位和发展。

 

  在座谈会上,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向劳动代表们介绍了检察工作特别是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工作情况。2018年,青岛市检察系统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专项监督活动,惩治恶意欠薪、非法克扣等犯罪,批捕8人、起诉10人,通过支持起诉方式帮助劳动者向法院及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13件,帮助追索“血汗钱”400余万元,让每一位劳动者劳有所得、更有尊严;加大对强令违章冒险作业、重大劳动安全事故、强迫劳动等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批捕4人、起诉43人;深入剖析相关犯罪产生的根源、特点和成因,注意发现劳动生产及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漏洞和制度缺陷,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认真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9件。

 

  会上,劳动代表们就如何发挥好检察职能,维护群众权利,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和劳动者就业环境提出宝贵意见。并普遍认为此次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收获很大,特别是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也深刻感受到了人民检察院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司法的不懈追求。

 

  最后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对受邀参加的检察开放日的劳动代表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劳动代表们提出的中肯实际的建议会认真听取落实。他表示,检察机关将以这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保障普通劳动者合法权益相结合,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检察贡献。将充分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积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切实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进一步强化检察公共关系建设,用好“两微两端一网一抖”等新媒体平台,常态化、多样性地开展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和案件信息公开等工作,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最大限度地把检察权置于阳光下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