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到青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2018-08-28 2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8月28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8月21日,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与最高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率调研组到青岛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市人大内司委组织召开了座谈会,青岛中院、市北区法院、胶州市法院向调研组汇报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川宁,青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方民,执行局长陈显江,执行局有关庭室负责人,市北区法院、胶州市法院院长和执行局长等参加座谈。

  

  刘贵祥指出,青岛法院在执行工作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推动形成了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实现了执行模式的重大变革,在改革创新方面形成了如胶州法院拒执罪适用等具有青岛特色的经验。针对法院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刘贵祥提出建议:一是要努力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追求执行工作的实际效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二是要善于综合运用各种执行手段,提高执行效率;三是要加强执行立案管理,杜绝出现该立案不立案等现象;四是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创新救助手段,有效化解涉民生、信访案件。

  

  徐显明指出,解决“执行难”问题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司法命题。要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提高司法公信力,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制度,提高全社会的信用程度。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院执行工作,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力争走出一条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体现中国特色的执行道路。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青岛中院执行指挥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