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权运行标准化指引暨专业化评估系统观摩现场会召开

2018-06-23 1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白树文

  大众网青岛6月23日讯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白树文)近日,青岛市检察权运行标准化指引暨专业化评估系统观摩现场会在崂山区检察院大数据中心召开。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光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孙友昌主持会议,全市两级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公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崂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永强作了工作经验介绍。

  据悉,自2017年11月份启动“智慧公诉”建设以来,崂山区检察院自主研发了检察权运行标准化指引暨专业化评估系统,创造性地以文书为载体,以独立形成文书的办案动作为基本单位,将文书和动作作为办案指引,根据以文书难易程度确定的总分,对不同动作赋予不同分值。同时,运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赋能”检察工作,通过文书智能生成,智能量刑建议等功能,督促员额检察官充分发挥办案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助理和书记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励”干警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使干警由“负重干”变为“轻松干”,“智慧刑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检察权运行标准化指引暨专业化评估系统已拓展到侦监、刑执、民行、控申、技术、检委会办公室、案管、未检等所有业务部门,彻底打通了工作评价中的部门壁垒,突破了业务类别、案件性质限制。实现了用一把尺子衡量全部业务,用一个指挥棒管理全院干警,真正体现内部管理的公正、客观和高效。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则实现了文书及量刑建议智能生成、智能纠错,实现类案精准匹配,轻刑案件批量公诉,缩减了近40%的办案事务性工作,在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效等方面实现了巨大飞跃。

  崂山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昝立群进行了现场演示,以实际办理的公诉案件为例,展示了标准化办案指引系统中的个人工作效能、角色、部门、动作等级、类别案由、个人受案和入卷时间等6项维度深度分析和评价功能,及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文书生成、文书纠错、同案同判等功能。

  杨光在现场指出,高检院公诉厅认为该系统解决了公诉厅想解决但一直没能解决的关于“如何利用大数据实现公诉权全方位自动科学运行,突出员额检察官对助理和书记员的客观准确评价”的问题。下一步,将对“崂山蓝本”进行示范推广,加速智慧公诉的开展,青岛市检察院与崂山区检察院负责全程的指导与服务,各区(市)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实地学习,确保系统尽早上线运行,试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