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民事纠纷千千结,用心化解付真情

2018-03-22 21: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滕晓阳 张清皓

  大众网青岛3月22日讯记者 郭欣 见习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张清皓)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法官身穿庄严的法袍,手持象征权力的法槌,满腹经纶,一言九鼎,不苟言笑,是一个令人敬畏的职业。那么,现实中的法官和他们从事的工作是怎样的呢?带着疑问,也带着几分的好奇,大众网记者走进李村法庭,了解李村法庭的工作人员和他们一天的工作。

  08:40 庭长张玲玲办公室

  还没到上班时间,李村法庭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了新的一周的工作。“8:50召集大家开个会,安排一下咱们这一周的工作。”看着人员基本到齐,庭长张玲玲开始交待工作。

  张玲玲前一阵刚生完二胎,目前还处于哺乳期内。可即使这样,她每天早上都会早到,尽快处理那些堆积如山的工作。

  会议开始,大家各自汇报了本周的工作安排。记者留意到,在工作安排记录表上,三月份的工作日程已经写满,工作计划甚至排到了四月份。“每天都会有新案子进来,时间紧,任务重,不抓紧完成的话,就会导致案件越积攒越多。所以,我们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工作任务。”书记员郝军军说。

  记者随后翻看了李村法庭的待审理案件记录,上面显示的未审理案件足足还有200多条。庭长张玲玲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情况还是好的,由我和于庭长各分担100多个。以前我们庭有个同事调到其他岗位,他那待处理的案子一下全都积压到我们手上。没办法,为了保证完成任务,那段时间我们是连轴转,有的同事甚至晚上住在法庭里。”像这样的情况张玲玲遇到过好几回。

  一次,一件合同纠纷案件,让张玲玲费尽了脑筋,由于双方互不相让,案件就一直陷入僵局,迟迟没有进展。庭审当天,为了使双方利益最大程度的平衡,她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从上午九点一直调解到下午一点,虽然调解时间比较长,但最后调解成功,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我们在处理案子时,能当庭解决的就一定不要往后拖,能和解就尽量让他们达成和解。这样,不仅能提高办案效率,更能增进双方当事人之间的谅解,不至于把事情闹僵。”张玲玲说。

  9:10  李村法庭副庭长于永攀办公室

  记者来到于永攀的办公室时,发现于永攀正在伏案处理手头上的卷宗,“于庭长,您这是准备今天的开庭资料吗?”“不是,我这是在看还未写判决书的案卷,今天开庭的资料早就准备好了。”于永攀告诉记者,平时由于工作忙,只能利用空隙时间准备判决书,而开庭前所有的材料于永攀都会提前好几天就准备好,“这就好比你即将要上战场了,枪都没提前擦好,那哪行?”于永攀强调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