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仲裁委与市中院市律协共同举办《民法总则》专题讲座

2017-12-01 2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曲顺 徐艺欣

  大众网青岛12月1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见习记者 徐艺欣)为进一步加强对《民法总则》的学习,在仲裁和司法办案实践及律师实务中加以正确适用……2017年11月20日,由青岛仲裁委员会、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的《民法总则》专题讲座在青岛市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我市仲裁和法院系统、各大律师事务所的近700仲裁员、法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聆听了我国著名学者、《民法总则》主要起草人崔建远教授对《民法总则》的详细解读。青岛仲裁办党组书记王恒东、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宇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专题讲座。

  崔建远教授从介绍《民法总则》出台的背景开始,就《民法总则》的基本规定、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等章节,结合制定过程中各种观点如何碰撞、博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结合多年的法律研究和仲裁办案实践及教学经验,详述了《民法通则》的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章节内容。结合《民法总则》法条,重点介绍了立法过程中一些备受关注议题。比如,第61条第三款、84条关联交易、第92条宗教活动场所的主体地位、第127条数据与虚拟财产的保护问题,等等。

  崔建远教授还利用讲座的空隙休息时间,就大家提出的 “让与担保”、“诉讼时效”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广受关注,一票难求,反映了法律工作者对《民法总则》,对新法律的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大家普遍反映崔建远教授民法理论功底深厚,授课专业而不失幽默,观点高屋建瓴,讲解深入浅出,帮助自己对民法总则有了更为准确的理解,收益匪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