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司法局和律协一行到访青岛市交流党建工作

2017-11-09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高峰
 
  大众网青岛11月9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高峰118日上午,佛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少云和佛山市律师协会会长陈达成带队,一行20余人到访青岛市交流了法律援助和党建工作,并在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举行了座谈会。青岛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镭,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杨电科;青岛市律师协会会长王亚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宝东陪同佛山客人来访。

  

佛山客人参观照岳所

  “早就听说你们的党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今天一看果然卓有成效。”参观完照岳所刚刚投入使用的200余平方米党员活动中心后,程少云称赞道。

  在座谈交流会上,王镭首先介绍了我市律师行业整体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势头:“青岛市现有律师事务所400余家,执业律师超过4700人。得益于青岛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律师行业创收不断提高,且日趋朝着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专业优势明显的律师事务所。”

  王亚平则重点介绍了本届律协新增设的业务指导与考核专门委员会:“以往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都是‘终身制’,无论工作干得好坏,只要当选就至少能干满一届三年。本届律协为改变这一‘积习’,专门增设了该委员会并建立了考核淘汰机制,由该委员会按照《专业委员会工作考核规则》奖优惩怠,对不能完成规定工作量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启动追责机制进行处罚直至除名。”

  

座谈交流现场

  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均和党支部副书记刘恣宏则分别介绍了照岳所开展法律援助和党建工作的情况。“照岳所党支部成立于201410月,现有党员律师11人。自成立以来,秉持‘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促业务的理念’,认真抓好党建工作,注重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建设成‘推动发展、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照岳所和党支部先后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山东省优秀律师事务所’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以‘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齐鲁最美律师’楚啸为代表的一批杰出律师。”刘均介绍。据了解,今年79日,司法部部长张军到贵州考察时,专门慰问了楚啸律师。713日,楚啸律师又作为接旗手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全国“1+1”法律援助志愿者从张军部长手中接过大旗。

  程少云和陈达成对我市以照岳所为代表的律师行业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表示要向青岛同行学习。陈达成随后介绍了佛山市律师行业的情况。佛山市现有执业律师2700余名,其一大特点是“佛广连区”,即佛山和广州连成一片,佛山律师面临巨大竞争压力;另一大特点是个人律师事务所较多,全市平均占比39%,最多的一个区达到52%

  交流结束后,佛山司法局和律协一行又参观了照岳所,对绿植满屋的办公环境赞不绝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