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法律服务

【两会声音】李秋航:推动律师再教育共享法院培训资源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2017-04-19 18:55: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律师再教育;法院培训;资源共享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 (记者 郭欣)4月15日,青岛市召开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会。次日,青岛市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律师界的12名代表和委员活跃在一线,提出了精彩的议案提案,成为了青岛市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由青岛市律协副会长、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李勇带领的代表和委员在市两会上进行有序的参政议政,就律师行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例如税收财政补贴、一村一镇一法律顾问提出提案。代表委员还对律师执业过程中普遍关心的问题,例如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提出议案提案,目的在于维护律师合法的执业权益。除了关心律师行业内的发展,代表和委员还关心社会民生的发展问题,对扶贫、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议案提案。

  记者了解到,自今天起,市律协官方微信将对代表委员们的优秀议案提案进行选登。

  李秋航提案选登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秋航

  关于推动律师再教育共享法院培训资源的提案

  一、关于律师职业再教育的现状

  法官和律师是维系司法公正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的重要角色,虽然身份不同、职责不同,但两者具有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法官和律师队伍已经成为当今法治社会不可或缺的两大力量。在法治建设过程中,法官与律师的关系不是对立、对抗,而应当是相互学习、交流、理解和包容,特别是在近年来中央出台政策进一步保障律师权利的情况下,加强构建律师和法官的法律职业共同体、促进双方合作交流就更凸显出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从我市目前的司法环境来看,法官和律师之间尚缺乏完善的沟通学习平台,特别是在职业教育过程中,法官和律师的再教育平台仍存在较大差异。而正因为双方接受的再教育培训各有不同,久而久之在法官和律师之间就难免会形成思维与情感上的“小职业共同体”,两个群体的思维逻辑、行事方式各自公式化,进而逐渐形成了双方在处理案件的立场、认识和方式上的差异,这不仅不利于司法工作的开展,也容易滋生隔阂与矛盾。因此,法官与律师之间迫切需要更多相互沟通、合作交流、共同学习的机会,而开发利用法院丰富的教育培训资源、构建律师共享法院业务培训资源的再教育平台,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在构建再教育互动交流平台的工作方面,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如北京市高院与北京市律协联合制定了《完善沟通协作工作机制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上海市一中院与上海市律协签订了《关于建立沟通交流协作机制备忘录》,通过法官授课培训、业务研讨、案例评析等方式促进法官和律师交流常态化,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二、相关建议

  一是充分开发利用法院先进的教育培训资源,积极搭建与法院合作的律师再教育平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培训队伍,因此在培训基层法官的同时,建议能够让律师也参加培训,实现专业培训资源的共享。通过律师协会与市中院建立合作机制,开展诸如专家培训、学术研讨、实务座谈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项目,让律师能够共享法院的培训资源,从而切实提升律师和法官在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上的一致性与认同感。

  二是构建律师再教育双向合作机制,除了律师分享法院的培训资源外,律协也可以联合法院积极组织“法官沙龙”、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邀请各级法院的优秀法官走进律师队伍为律师授课,加深律师对法院理论认识与实践操作的了解,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是创新多样化的律师再教育培训模式,与法院合作开发视频教学、网络“云资源”培训等方式,可参照建立一个类似于“点睛网”的供律师和法官共同参与学习的平台,或者通过建立手机再教育平台的APP,实现律师对法院培训课程、指导案例、理论观点等资源的共享,提高律师再教育事业的便利性和参与度。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