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法律服务

【两会声音】黄纯阳:建议建立调查令公示制度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2017-04-21 18:46: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律师;议案提案;调查令;公示制度

  大众网青岛4月21日讯 (记者 郭欣)4月15日,青岛市召开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会。次日,青岛市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律师界的12名代表和委员活跃在一线,提出了精彩的议案提案,成为了青岛市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由青岛市律协副会长、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李勇带领的代表和委员在市两会上进行有序的参政议政,就律师行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例如税收财政补贴、一村一镇一法律顾问提出提案。代表委员还对律师执业过程中普遍关心的问题,例如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提出议案提案,目的在于维护律师合法的执业权益。除了关心律师行业内的发展,代表和委员还关心社会民生的发展问题,对扶贫、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议案提案。

  记者了解到,自19日起,市律协官方微信将对代表委员们的优秀议案提案进行选登。

  黄纯阳议案选登

  青岛市人大代表、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主任

  黄纯阳

  关于调查令制度的建议

  一、建议明确适用调查令制度的案件类型

  目前,各类案件均适用调查令制度,尚不具有现实基础和可操作性,如能够明确调查令制度适用的具体案件类型,就能够解决法院内部统一调查令相关操作规范方面的诸多问题,可以尽快做到法院内部步调一致,不仅如此,还能够将调查令制度从法院整体层面上具体落实到各个庭,利于调查令制度程序上的快速构建,与此同时,也能够给律师及当事人一个明确的指引。

  我国其它地区某些法院已经出台需要法官必须去现场走访的案件类型,可以以这些案件类型作为参照物,再结合目前青岛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最终的适用调查令制度的案件类型,也只有这样,调查令才能更快更高效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建议建立调查令公示制度

  (一)公示调查令适用的具体单位范围、具体部分及符合条件的个人等。

  因调查令目前的法律地位无法明确,当律师遭遇到有关单位、部门及个人不配合、拒绝调查取证的情形时,法律赋予的是法院能够采取罚款、拘留并可以向监察机关或者有关机关提出予以纪律处分的司法建议,而非律师如这种情况不加杜绝,调查令只能是一纸空文,无任何作用,故建议在当前,向全社会公示调查令可适用的具体单位、具体部门及符合条件的个人等,通过媒体,借助全社会的舆论对这些可适用调查令的单位、部分及符合条件的个人进行监督。

  (二)对不予配合调查的相关单位、部分及个人进行定期公示。

  要建立调查令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可能还需要长时间的完善,距离最终颁布和实施则需要更长的时间,为了解决目前矛盾,可以引入社会舆论进行监督的模式,先让调查令制度推广开。

  当律师拿着法院签发的调查令时却屡遭决绝时,可以将有关情况整理成书面文件交于法院,如法院进行核实后,认定该情况属实,则可以对拒不配合律师调查取证的有关单位、部门及个人在报刊、媒体上进行公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