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法律服务

山东首个公正法律便民工作站在青岛市北区成立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张鹏   2016-08-25 14:44:00

关键词: 工作站;零距离;法律援助;涉外公证

  两名公证人员24小时开机,随时解答居民的法律问题;行动不便的特殊申请人可在家办证,费用还能减免;用微信办涉外公证业务,居民可以少跑腿……8月24日,山东省首个公证法律便民工作站在市北区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成立,即日起市北公证处将选派两名公证员与居民“零距离”服务,帮助办理继承、购公房协议书等事宜。

  据统计,市北公证处每年办理的公证近六千件,其中30%的公证涉及到社区居民房屋征收等问题。为了市北区棚改居民了解公证法律方面的知识,早在2013年市北公证处“牵手”市北区大港街道办事处,进入社区为居民提供咨询帮助。

  截至目前,市北公证处已为大港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4处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现场公证法律咨询服务。大港街道内蒙古路社区书记魏薇对此感触颇深。2013年7月内蒙古路24号零星片区启动房屋征收 ,当时有一处老房子原房主去世,其孙子崔先生迟迟无法办理继承手续,而让整个零星片区的征收工作一度停滞。归根结底的原因是,崔先生有一位亲姑姑远在云南,多年未取得联系,办理继承手续的过程中 ,因为缺少她的同意而无法办理。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时,老房子还突发火灾,烧伤了崔先生的妻子和孩子。

  “当时我们社区看到这种情况,也特别着急,一直想办法,后来听说可以去办公证,开始向市北公证处咨询,公证处工作人员得知崔先生家这种特殊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入户开始办理公证,还通过法律渠道找到了崔先生的姑姑,顺利地办理了公证手续,从而也加快了整个零星片区征收的进度。”魏薇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一年仅一个社区的居民就要办理公证六七十件,很多居民对公证的用处和办理流程并不是很清楚,因此这次落户的公证法律便民服务站就非常有必要,大港街道的6个社区居民都可以来这里咨询。

  记者在青海路社区居委会办公地看到,二楼专门为公证法律便民服务站提供了一间办公室。从即日起,市北公证处将选派两名公证员,作为社区联络人,根据社区要求每月安排两天时间与居民“零距离”服务,并对外公开手机号码,保证二十四小时开机,随时解答法律咨询。同时,市北公证处对在社区公证法律便民服务站受理的公证事项将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申请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并且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社区公证申请人申办的公证事项施行公证费用减免制度。

  市北公证处主任张云兰介绍,市北公证处一直在探索将法律服务工作站延伸到社区的新做法,这次落户青海路社区只是一个开始,本周六登州路街道人和路社区也将揭牌成立工作站,年内宁夏路街道、辽宁路街道的社区都将成立工作站。

  此外,市北公证处微信公众号也已正式上线,这在全省也尚属首次。居民可以打开手机微信客户端 ,打开“我”选项再点击“钱包”选项,进入“城市服务”页面选中“公证服务”,就可以进入平台办理涉外公证业务。“以往办理涉外公证业务,需要咨询、申请、提交材料、审核等多重环节 ,至少四五个工作人员才能办结,现在提交材料和缴费都可以通过手机办理,申请人只需要在公证送达环节来一次公证处,取走公证文件即可。”张云兰介绍,利用这种新办法办理涉外公证业务,居民可以少跑腿,办理公证也不再是件麻烦事。

  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安迪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