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检察院齐抓共管 共同促进“捕诉一体”工作落实

2019-04-17 15:1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5日讯(记者 滕晓阳 实习记者 马瑞洁 通讯员 墨检宣) 去年五月,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基层检察机关主动担当,率先试行“捕诉一体”工作机制。一年来,工作运行究竟怎么样?日前,即墨区检察院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会议,邀请即墨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业务骨干上台来分享。

 

  即墨区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赵良洲表示,“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实现了刑事监督的全覆盖,坚持“全院一盘棋、刑检大格局”工作理念,能够实现整合人才资源、优化刑事检察办案结构,打造“捕诉一体化”监督新格局。

  “实行‘捕诉一体’后,提升了诉讼效率。但办案人的工作压力也有所增加,压力主要体现在时间分配上。同时,主动监督的动力要持续加强。”即墨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刘扬说到。

  职务犯罪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姜小洁则认为,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将监督目标量化,具体到人,压实责任。在确保核心业务数据的同时,各项监督业务齐抓共管。同时,树立“全链条”监督理念,强化捕后跟踪监督和引导侦查。

  刑事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文超则认为,在加强监督办案基础之上,刑事检察部总结了《推进“三项改革” 解决“三大问题”打造侦查活动监督新格局》的经验。下步注重监督办案,在强化监督线索发现、强化监督规范精细、强化跟踪监督等方面下力气。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即墨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加强“捕诉一体”后刑事检察监督工作会议,主要研究即墨区检察院率先开展“捕诉一体”工作机制一年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刑事检察工作监督和提升工作质效。

  即墨区检察院组织刑事检察部和职务犯罪检察部有关的六名负责人、业务骨干、员额检察官认为,要深刻认清开展“捕诉一体”的重要意义,坚持思想统一,努力完善“捕诉一体”提供鲜活的基层样本,打造成基层的新亮点、新品牌。会上,即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峰强调,一是要特别重视“捕诉一体”后的刑事检察监督。“捕诉一体”是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规律的,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机制性改革;在“捕诉一体”初期,有许多办案环节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有针对性地加以研究、改进,不断完善;传统办案观念和模式要及时转过来、跟上去;要攻下的这个大“山头”,集中优势资源,集中骨干力量,攻克下来,做出样本。二是要着力明确“捕诉一体”后加强刑事检察监督的主要任务。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特别是要研究新的监督模式、监督方式、监督途径;各项监督数据要稳中有升;要注意办理和总结典型案例;同时要做好宣传,扩大社会效应。三是要突出加强“捕诉一体”后的刑事检察监督工作。要有明确的推进方案;要有明确的责任人;要多学习先进地区经验;要建立检察官联席(扩大)会议制度;要加强理论与实务研讨;要提早动手加强宣传;要共同努力形成合力。

  田峰提出,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希望全体干警要进一步增强审前主导意识,增强主动监督意识,把包括刑事检察监督在内的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做实、做强、做大、做优,推动即墨检察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