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司法救助“1+3”模式 市南检察用心传递法治温度

2019-04-15 15:4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5日讯记者 滕晓阳 实习记者 马瑞洁 通讯员 崔梦丽)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司法救助职能,整合《涉检信访救助办法》《刑事被害人救助办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救助办法》《社区服刑人员救助办法》《民事监督案件当事人救助办法》,制定《关于深化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创建“1+3”司法救助模式,推动司法救助在民事案件因案致贫、未成年人受伤害、社区矫正监督等多个领域同时发力,向社会传递司法救助的温暖。办法实施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1件,发放救助金合计13万余元。

  首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救助机制 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南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教育、感化、挽救”的办案方针,在全省首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救助机制,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救助办法》,对因案致贫、因案致困的未成年被害人坚持优先救助,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山东省检察院还专门下发《关于转发<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救助办法(试行)>的通知》,充分肯定该做法:“《办法》详细规定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救助的原则、对象、标准、程序,对强化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现予转发,供参考借鉴。”

  16岁的打工妹小唐(化名)因史某故意伤害被无故砍伤,致使面部留下十余厘米的伤痕,经法医鉴定构成轻伤。小唐因面部受伤失去工作,无法再为家庭及上学的妹妹提供经济支持,此外,被告人史某家庭生活困难,无法对小唐进行赔偿。调查核实情况后,市南区检察院及时启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救助机制,为其发放司法救助金,解决了小唐的燃眉之急,引导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出台《社区服刑人员救助办法》 全力帮助矫正人员重新融入社会

  与市南区司法局联合出台《社区服刑人员救助办法》,对服从监管教育、认罪悔罪良好、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司法救助。办法出台以来,已召开两次救助金发放仪式,向10人发放了救助金;在救助的同时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引导他们诚心悔改、积极改造,鼓励他们努力战胜困难、走上人生正轨。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从社区矫正人员的谋生就业问题入手,认真分析当前他们面临缺技术、缺门路、缺社会认同的困境,联合司法局完善保障社区矫正执行配套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矫正人员的个人价值。例如,成功帮助身患残疾的社区矫正人员王某争取到社区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从根本上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

  创新设立民事监督案件救助机制 全力化解社会矛盾

  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市南区检察院创新设立民事监督案件救助机制,出台《民事监督案件当事人救助办法》,坚持因人施策,精准救助,确保从司法救助的启动、发放到监督、回访等各个环节有规范可依据、有标准可执行。办法实施以来,共对12件民事监督案件中涉及的当事人进行了救助,发放救助金6万多元,将司法温暖传递给被救助对象。

  杨某某是在青打工的包工头,带领20余名老乡承包青岛某公司的工程,工程结束后未获得工程款,在法院胜诉后仍未执行回一分钱,走投无路的杨某某来到市南区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并称若在得不到工程款将带领20余名老乡到省政府、市政府上访。受理案件后,该院经过仔细审查,发现被执行人确实无财产可执行,法院的执行行为也并无不当,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与法院多次沟通协商,最终检法共向杨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余元,化解了一起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隐患。

  用好被救助人员定期回访办法 全力发最佳社会效果

  司法救助以一次性救助为原则、以多次救助重复救助为例外。为了促使司法救助发挥最佳的效果,市南区检察院由控申部门牵头,联合执检、未检、民行等部门的办案人,成立司法救助回访跟踪小组,对所涉案件的被救助人开展救助回访,提高司法救助质效。一方面拓宽信息渠道,通过信函、电话、网络、微信、家访等多种方式跟踪服务,及时了解救助对象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组织检察官、社区志愿者关心帮助他们,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必要时进行再次救助。

  据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刘某妻子生病,且有年幼双胞胎需要抚养,该收到救助金后,内心受到极大感动,表示“通过救助金感受到了社会对矫正人员的关爱和不离不弃”;对其进行回访时,发现该努力工作,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还主动参加社区公益劳动,参加春蕾女童救助活动,积极向善向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多年来,市南区检察院在坚持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的同时,一直以一颗火热的心,坚持传递法律的温度,对发现的生活中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缓解了其困难处境,收获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