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认罪认罚工作扎实落地 即墨区法检“两长”出庭保证实效

2019-03-27 18: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7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吕秀丽 朱晓燕)“认罪认罚工作机制是顺应司法审判形式而产生的,在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等方面发挥极大的作用,有利于实现效率兼顾公平的司法价值追求。”3月27日,由即墨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某故意伤害案和赵某某故意伤害案开庭审理,即墨区检察院检察长田峰出庭支持公诉。即墨区人民法院院长曹伟主持庭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两起案件皆为被告人认罪认罚案件,李某故意伤害案适用认罪认罚普通程序,赵某某故意伤害案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即墨区检察院和法院两长共同出庭,推动认罪认罚案件审理工作扎实落地。

  在李某故意伤害案中,公诉机关阐述了指控意见、提出具体的量刑建议、出示全部定罪量刑的证据、发表了公诉意见。因为被告人认罪认罚,公诉人、辩护人及被告人对于各类证据的真实性和证明力皆予认可,举证、质证和辩论过程全部实现优化,整个庭审过程清晰有序高效,经合议庭合议,法庭采纳了公诉机关的全部意见,当庭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在赵某某故意伤害案中,因为使用速裁程序,由曹伟一人独任审判,田峰宣读了起诉书并提出具体量刑建议。庭审过程更加简化,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被告人当庭认罪伏法,法庭采纳公诉机关量刑建议,被告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两起案件的审理共用时约40分钟。两名被告人的辩护人参与认罪认罚的全部过程,有效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实现。即墨区检察院和法院两长共同出庭,明晰了认罪认罚案件办理的工作流程和尺度把握,为此项工作机制注入更强的生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