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当敢作为 胶州市法学会积极打造法治服务新品牌

2019-03-22 17: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2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郭晓蕾)3月19日至20日,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胶州市法学会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市法学会出席大会,胶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晓兵当选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理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成立以来,胶州市法学会在胶州市委坚强领导和上级党委政法委、法学会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受到上级部门及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第七届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认为胶州法学会工作有不少独到之处,批示要求总结推广;推进上合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工作有关做法得到第七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批示肯定;理论研究成果于2018年9月获得第三十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主题征文优秀组织奖。

  2018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以来,胶州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经贸示范、法律先行”,成立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先后与上海政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举办上合示范区建设法治保障论坛,聘请法律服务高端智库专家,开展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投资法律需求座谈会,积极创新法律服务保障经贸合作新模式。

  下一步胶州市法学会将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坚持为民初心,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打造新时代法治服务胶州品牌。

  一是搭建法学研究平台。加强法学理论研究,聚焦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国际化、法治化需求,逐步完善综合性法律服务高端智库,积极组织法治建设论坛、征文研讨交流、优秀研究成果评选等活动,为广大会员提供展示成果、贡献才智的舞台,引领全市法律、法学工作者为法治胶州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二是建立法律服务机制。结合“七五普法”和“法学会员法治宣讲”活动要求,强化“十进”,利用发放宣传材料、上法制课、以案说法、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维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

  三是参与多领域依法治理。组织搭建专门研究会建设,共同推进依法治理。探索将胶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纳入法学会专门研究会之一,发挥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者作用,加强对社会大众心理危机干预、团体心理疏导,防止发生极端案(事)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结合胶州市实际建立刑事、商事、民事等专门研究会,鼓励会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工作,进而推进法学会总体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