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开启“春季攻势” 查获打击15起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案件

2019-03-22 10: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2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朱有祥)涉港危险货物非法仓储、醇基燃料非法经营、小商贩走街串巷非法加装汽油及其他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存在极大安全风险,极易造成较大社会危害,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深入分析危化品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多部门协同,雷霆出击,强力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春季“严打攻势”,精准打击各类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连续密集查获打击了15起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案件,查获涉港危险化学品、醇基燃料及汽油、硫磺、叔丁基硫醇等危险化学品359.64吨,涉案货值185.6万元,行政处罚罚款180.657万元。“春季攻势”严厉打击了危化品领域的违法行为,极大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取得了突出的阶段性战果。

  协同作战,安全生产法治保障体系显身手

  据了解,各类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危险性高,涉案当事人对所从事违法行为的危害程度及面临的后果较为清楚,对安监执法人员的调查经常拒不配合,案件查处难度较大。为迅速严厉打击涉嫌违法行为,及时启动新区工委管委建立的“安全生产法治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保障作用。尤其是西海岸新区公安部门的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对拒不配合调查的涉案当事人,运用法治手段强势介入,在查扣涉案车辆、传唤当事人、固定证据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新区安全生产法治保障体系的有效运行,使公安、司法等综合法治部门与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综合执法等执法部门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实现了对违法案件联合查处、联合惩戒,为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确保了案件查处到位、涉案当事人处罚到位,严厉打击了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的“黑色产业链”,从根本上消除这一严重危害新区公共安全的隐患。

  系统作战,链条摸排精准清除炸碉堡

  针对新区范围内危险化学品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特点,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运用“全域统筹系统思维”,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对非法仓储涉港危险货物、非法经营醇基燃料、非法加装汽油等违法行为,分类施策,依黑色产业链条“顺藤摸瓜”,实施精准打击,组织强兵勇将定点清除潜在安全隐患。

  在涉港危险化学品“打非”工作中,充分利用青岛市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行港内港外联动,由青岛港每天统计入港危险品车辆情况,对一天内多次进出前湾港的车辆进行重点关注,通过电子运单系统查看行车轨迹,对车辆频繁停靠的场站进行关注,重点盯防,1月下旬查处2个场站非法仓储经营危化品行为、2月份查处3个场站非法仓储经营危化品行为、3月份查处2个场站非法仓储经营危化品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醇基燃料的“打非”工作中,确定了“从摸排使用环节入手,进而倒追储存销售环节,再行调查生产厂家”的工作思路,通过摸排使用环节,短时间内成功查处5起非法行为,有力威慑了违法行为,据了解反馈有原本计划参与从事醇基燃料储存经营的当事人已闻风打消了念头。

  全民作战,属地镇街地毯式摸排打击扩战果

  危险化学品非法储存经营的地点多隐藏在废旧厂房民房、城乡结合部的废品收购站、村居改造居民搬迁后的院落等隐蔽场所。为实现危化品领域“打非”战役全面胜利,必须充分发挥属地镇街的作用,充分发动镇街的村居、社区以及社会治理网格员,对镇街区域实施“村不漏户、户不漏屋”的“地毯式”摸排,真正打一场人民的战争。在打击非法加油行动中,由于非法加油行为多发生在小区门口、重要道路路边、驾校等地,以厢式货车、面包车进行运输,有的储存在小区地下室中,私自使用改装设备进行非法加油,隐蔽性强。对此,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电话的作用,印制宣传材料2000份,在全区有关场所进行了张贴,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今年查处春节前后先后通过群众举报,查处了2起自制小厢货、小面包车在劳动力市场、小区门口非法加装汽油行为,消除了安全隐患,初步形成了镇街摸排、部门打击的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