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对非法经营醇基燃料“亮剑”严打成效显著

2019-03-19 16: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19日讯记者 滕晓阳 实习记者 冯娣 通讯员 朱有祥)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了打击非法储存经营醇基燃料专项行动,共查处非法经营醇基燃料行为5起,查封扣押醇基燃料65.8吨(经专业机构鉴定,属于《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中第2828项危险化学品)。通过严厉打击、形成高压态势,起到了打击一起、震慑一片的作用。

  本次行动能够取得重大进展,采取的主要做法:一是顺藤摸瓜,深挖案件线索。醇基燃料主要成分为甲醇,一旦遇到明火就极易引发火灾,带来严重安全隐患;同时因为非法储存经营,隐蔽性强,直接查处难度大。为此,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确定了“从摸排使用环节入手,进而倒追储存销售环节,再行调查生产厂家”的工作思路,通过摸排使用环节,深入查找非法储存经营线索,短时间内成功查处5起非法行为。二是属地摸排,锁定储存经营地点。由于非法储存经营的地点多为废旧厂房民房、城乡结合部的废品收购站、村居改造搬迁后的院落等隐蔽性强的区域,西海岸新区在获取线索初步确定可疑区域后,充分发挥镇街作用,全面开启地毯式摸排,锁定具体地点,对现场发现的醇基燃料立即采取查封扣押措施。三是部门联动,严厉打击非法行为。为解决查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当事人拒不配合问题,西海岸新区早在2018年初即出台了《关于完善落实安全生产法治保障体系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公安、应急等执法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对当事人拒不到场接受调查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传唤;对现场发现的醇基燃料,由应急管理部门当场查封扣押,再行取样鉴定,并依法作出没收、罚款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