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山头” 办实事 市应急管理局坚决打好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

2019-03-07 17:5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朱有祥)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从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根据市委“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要求,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定了6个主攻的“山头”,明确了10件实事。

  据了解,六个“山头”包括:1.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力争2年内完成创建任务;2.开展安全监管对象大摸底大排查,继续推进安全风险评估,形成“监管对象和安全风险”两张图;3.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建立安全监管、行业部门工作规范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机制以及具体的实施细则,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4.完善应急安全指挥体制,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平台融合,建立一体化大数据库;5.夯实“正金字塔”监管执法体系,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6.大力发展应急产业,开展“双招双引”,探索建立应急物资市场化储运机制。

  据悉,10件实事包括:1.建好青岛市应急指挥中心(一期),尽快形成市、区(市)、镇(街)一体化指挥调度体系。2.启动国家级水域应急救援队建设,加快完成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防震减灾示范中心(国家级)和空中救援基地(省级)建设。3.实施“千百万”培训工程,完成100名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1000名应急安全监管人员和2万名“第一响应人”的培训。4.打造一流的消防、地震专业化应急救援和志愿者队伍,在海水浴场建立标准化防救体系,力争亡人事故下降50%。5.鼓励高校、安工院、协会、中介、专家以及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应急安全管理与监管;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成立应急管理学院,争取5、6月份挂牌。6.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7.采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方式,在公共场所安装1000台AED(心脏除颤器)。8.新建两处大型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完成10万名中小学生进体验馆和10万名新员工“实战化”培训。在已有3处国标Ⅰ类地震避难场所的基础上,再新建1处不小于1万平方米、容纳数万人的应急避难场所。9.做足学会应急品牌,编创一部应急安全主题动画片、一系列应急安全类公益广告,出版一套儿童书,演好一台应急安全儿童舞台剧,推广一套“儿童十大安全理念”教育绘本。10.做好军地融合这篇文章,大力发展应急产业,培育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争取国家级应急安全展会在青岛召开。

  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经成立攻坚分队,下设6个专班。主要领导任队长,分管领导任班长,处室负责人担任爆破手,明确作战任务,紧紧围绕两个目标(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和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突出三个重点(预防、治理、救援)、抓住四个关键(知风险、会防范、有准备、能应对),精准定位攻“山头”,全力以赴稳“阵地”,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