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忠诚担当精神 即墨检察书写检察工作发展新篇章

2019-02-22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李卫东)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锐意进取,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取得并连续八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这一殊荣,即墨区检察院用担当精神维护了这个来之不易的称号。

  坚持率先垂范 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良好

  党组冲在前,行动在先。去年春节上班第二天,即墨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山东省检察院、青岛市检察院的领导出席。这是一所全省检察系统功能齐全、内容最多、面积最大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教育基地在短短的半年内建成,该院从接受任务到场地选址、建筑设计和施工,到后来教育内容的设计和装饰,党组前前后后开了十多次会,组织反复研究商讨。一项看似无法按期完成的工程,就是在党组率先担当的带动下,整个建设团队加班近千小时,圆满顺利提前完工。该基地建成运行一年内,有近百家单位来观摩和交流学习。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去年该院两次组织了全市检察机关业务现场会,两项亮点工作在会上被推广;该院检察长亲自出庭公诉全市首起以“软暴力”为作案手段的涉企涉恶案件,两名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去年该院一项工作经验被高检院转发,两项亮点工作被省院推广;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分别对该院有关工作作了重要批示。

  坚持发挥中坚力量作用 保障检察工作的全面落实

  中坚力量不可抵挡。前年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核心数据考核,该院业务部门全部取得第一名。去年该院四个业务部门再次取得第一名。该院有一个内设科室是刑事检察部(原名侦查监督科),只有四名具有办案资格的业务部门,但是,这个部门每年办理案件总数都是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名,年年业务考核都是第一名。去年该刑事检察部共办理提捕案件537件688人,审查起诉案件463件542人。去年该部门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了《推进“三项改革”、解决“三大问题”打造侦查活动监督新格局》这一工作新亮点获青岛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批示,同时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转发。

  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部担负院扫黑除恶办公室职责,主动承担了扫黑除恶专办筹建、档案资料、工作台帐、统计报表、材料撰写等综合工作,圆满完成了迎接中央第五督导组督导工作,档案资料工作获肯定好评。全年共批捕恶势力犯罪嫌疑人20人,提起公诉15人,发现并移送有关线索,发送检察建议6件,案件范围涉及“软暴力”、“套路贷”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有效查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区政法委书记邵立晓对相关经验做法予以批示肯定。

  坚持发挥骨干作用 促进检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骨干带头是关键。李军,是该院民事行政检察科一名副科长,主持部门工作两年多。2017年,他在科室人员少的情况,顶住压力,主动作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件,位居全省基层检察院第一。他带头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1+1+1”工作模式,推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解决了环境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的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受到群众好评。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作出批示肯定,省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学习借鉴。

  去年5月,区委书记张军在由李军带头撰写上报的《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6月,即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青岛市即墨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这在全省首例。7月,该院再次创新成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暨公益诉讼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李军同志的努力。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峰认为,李军是一名有担当有作为,认真践行法律,用数据来说话,忠诚守护正义的一名优秀检察官。他多次被评为业务办案能手和先进个人,2017年被山东省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在全市检察机关考核中,李军所在部门各项核心数据考核均为满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