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即墨12309检察服务大厅 感受工作人员平常而不平凡的一天

2019-02-19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9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吕秀丽 石磊)正月十四,大街小巷里还洋溢着浓厚的春节余味,窗外不时有劈里啪啦的鞭炮声传入耳中。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室的工作人员早早就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就位。

  上午8:30刚过,就有派出所的干警送案件。案件管理室的工作人员立即开始对案件卷宗进行审查,包括卷宗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属于本院管辖、是否制作了目录等。审查无误后,开始收案,录入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制作电子卷宗并将随案物品统计入库。案件随即流转到办案部门。受案过程中,不时有人打来电话询问案件办理进度,石磊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小杨,电话!”今天是周一,办案系统一如既往的出现各类问题。一上午,负责统一业务系统的后台管理工作的小杨电话响个不停。小杨不止在12309听从电话指挥,有时还要奔上跑下,各个部门“乱窜”实地解决问题。同时小杨要根据办案需要,对案件的办案单元、案件流程、退查重报、到期日期等事项进行调整,这些事项看似琐碎,却与检察官的办案进度息息相关,马虎不得。

  也有律师通过电话预约阅卷时间,负责律师接待的小苗不忘告知其应该携带的材料和物品,以免外地律师因材料不全而饱受舟车劳顿之苦。

  案件不等人,上午9:30分左右,一位春节前预约过的律师就走进了12309大厅:“你好,我是某所律师,春节前我就预约了,今天来想阅卷。” “好的,请您出示证件材料。”小苗随即对律师执业证、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等相关证件进行了审核,确定材料规范后立即为律师刻录好了卷宗材料光盘。并让律师填写了一份律师意见表,以收取律师意见,改进工作。

  上午10:00,各业务部门的检察官们办理的案件逐步录入。石磊和小杨负责的流程监控正式开工,两人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检察官所办案件的案卡填录、文书制作等情况进行巡查,并将出现的问题记录在案,根据情形通过全视通系统时时纠正或者予以通报。

  下午,春节期间憋了好几天的案子呈井喷式陆续送到,小石一个人忙不过来,小杨帮忙一起受理案件。

  15:30,趁着手头的活儿告一段落,小石继续制作没有完成的统计分析报告。这个报告本应上周完成,拖到今天他有点着急。他每月上旬都要将上一个月的办案情况进行数据的汇总、分析,并将分析报告送检察长审阅以了解本院业务部门的办案动态。检察大数据分析系统和统一业务系统的基础表工具是统计分析的两把武器。大数据系统用来分析审结率、抗诉数等核心数据。基础表工具用来查询基础数据的常规分析,并将本院与其他同级院横向对比以了解业务办理状况。

  而小苗则根据《案件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操作规范》《案件信息公开标准》等规定对待公开的法律文书进行审核,主要审查犯罪嫌疑人信息屏蔽与否、是否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等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将每日的程序性信息和法律文书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数据交换平台”进行发布,公开到网络。

  下午五点十分,马上就要下班了,小石伸伸僵直的腰,站起身来到涉案财物保管室,打开防盗门、输入密码,按照涉案财物清单对涉案财物进行清点,确保每一随案移送的财物都能及时入库。

  初阳已暮,斗转星移。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工作虽然琐碎平常,没有提审讯问时的严肃缜密,没有出庭公诉时的庄严慷慨,但服务业务科室、监督案件办理,提供决策数据分析支持却是检察机关运行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案管人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这些职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