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院金融庭以党建为统领开拓审判工作新局面

2019-01-14 22:1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通讯员 时满鑫)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党支部以切实落实“三张清单”为抓手,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具有金融审判特色的支部工作模式,推进审判水平提升。

  以落实“三项清单”为着力点,严格履行支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党建责任,首先要瞄准“靶子”,精准发力。金融庭党支部以“三项清单”为抓手,着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党支部的“集结号”吹起来。“责任清单”明主责,支部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支委会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任务清单”定目标,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一月一抽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逐项跟踪落实。“问题清单”树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梳理,分析研判,凝心聚力抓整改,以整改促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以争做“示范支部”为目标,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位意识,提高干警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实现党建工作和审判业务工作提升有机融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审判团队建立党小组,扎实开展各项党务工作,为审判工作夯实思想基础。进一步健全支部思想政治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切实将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提升金融审判业务能力和水平。把“学习型”支部的建设当作重要任务来抓,努力拓展教育资源,提升金融法官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抓住金融纠纷案件的本质特征,把矛盾化解机制渗透到审判工作的全流程,实行庭前、庭中、庭后无缝隙调解,从源头上遏制涉诉信访案件的产生。引进外部资源,与保监局建立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与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建立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探索具有“青岛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围绕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成立五年来,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效率,坚持“三个并重”,即保护金融债权与维持企业发展并重,支持金融创新与防控金融风险并重,立足专业审判与加强多方联动并重,公正高效审理金融案件,妥善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有力地维护了青岛地区的经济秩序和金融安全。2018年以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建立专门服务民营企业的司法渠道,开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个一”活动,即对口联系一批骨干民营企业,帮助其解决涉法问题;每年至少为骨干民营企业法人代表和高级管理人员上一堂法制课,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强化以案释法,每年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提示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