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打造国庆“文旅盛宴”,青岛跑步进入双5A时代

2022-10-17 10:1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洁 青岛报道

  青岛与帆船,有着百年情缘。

  青岛“帆船之都”建设的底蕴由来已久,回顾中国近代史就会发现,早在1904年青岛就曾举办过帆船比赛,这是目前发现国内最早记录帆船运动的历史资料。

  对于打造“帆船之都”,青岛有自己的情怀。

  帆船是青岛独有的城市时尚活力元素,亦是这座海滨城市的标志性元素。作为“北方第三城”,青岛拥有秀丽的山海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可以说,山、海、岛、湾、城的完美融合成就了青岛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

  图|青岛旅游集团提供

  国庆期间,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开展了多项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奥帆中心与海底世界梦幻联动特惠套票、海上游轮多条航线、奥帆穿梭赛、短视频大赛、日出奥帆慢直播活动、“我和祖国心贴心”活动等,吸引了众多短视频爱好者和市民。

  10月1日上午,“奥帆帆”主题贴纸亮相青岛奥帆中心和海底世界。现场游客排起“长龙”,争相领取这份由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准备的的国庆节礼物。许多游客还将“奥帆帆”贴于衣物或面部,手持主题KT板,在活动背景板前留影纪念,一同为祖国庆生。前来参观的市民丛先生说:“这个活动非常精彩,还可以了解到青岛奥帆文化的相关周边产品,非常有意义。”

  10月1日晚,500架无人机“星星”相映,在奥帆中心点亮夜空。据悉,本次无人机飞行表演是由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与千机秀共同打造。飞行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不断升级中国原创科技,让世界看见中国科技之美,技术赋能城市夜景,领航低空数字经济,助力开启智慧文旅新时代。

  图|青岛旅游集团提供

  一城繁华,灯火璀璨。而这,正是当下增强“夜经济”品牌培育的一个缩影。

  丰富文旅消费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这便是深化文旅融合的题中之义。

  集青岛奥帆中心与海底世界为一体的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是青岛市目前正在创建的第二家国家5A级景区。“奥帆帆”是该文化旅游区于今年8月发布的首个IP形象。在此之前,该文化旅游区已设计推出了镭射包、挂件、钥匙扣等一系列“奥帆帆”主题文创产品。

  通过IP形象的发布,将青岛当地的文化特色生动的展现给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让全国更多游客能通过它们了解到奥帆的故事,为促进青岛文旅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前景。

  打造深度旅游,需要以高度凝练的地域文化为灵魂,搭配以独特性显著的城市营销。而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文创IP的打造,恰恰是对青岛特色地域文化的补充与发扬。

  5A级景区对于擦亮一座城市的文旅招牌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青岛多年以来这种单5A级景区的状况,或许将在不久后被改写。

  7月21日,由青岛旅游集团旗下青旅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主持起草的山东省团体标准——《景区物业服务基本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该团标工作的落地填补了国内景区物业服务基本规范的空白。这也为后续成功创建5A级景区增添了重要的一笔。

  图|青岛旅游集团提供

  近日,青岛旅游集团召开了创建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全员培训动员大会,5A级景区创建迎来决战时刻。

  青岛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舵对记者表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不仅对于景区本身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成为青岛市旅游投资环境的助推器和区域综合发展的重要抓手。

  图|青岛旅游集团提供

  日前,青岛正式发布打造“六个城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情况。其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主要目标是彰显山海城湾一体特色,建设活力充沛、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开放包容的美丽湾区。

  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的5A级景区创建,无疑将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增添独有的青岛亮色,并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对照相关的5A级景区“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已从旅游交通、游览服务、旅游安全、卫生、购物、经营管理、资源吸引力、市场吸引力、游客接待量和满意度等十多个方面,完善相应的提升工作。

  青岛作为海洋名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提升城市旅游内涵,丰富文创旅游产业链,更应该立足独特的自然禀赋,助力打造“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对于开启双5A旅游时代,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被寄予期望。而对于青岛文旅产业来说,这是成果,更是新起点。

初审编辑:丛树晗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