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城市丨打造“会客厅” 青岛亿联为城市更新添色彩

2022-10-17 10:5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超 通讯员 郑裕玲 青岛报道

  文化,承载着城市的历史,展示着城市的灵魂,铸就了城市的性格与精神,而建筑是文化载体,是活着的城市文化。

  近日,位于西海岸城市前沿阵地,紧邻主干道灵山湾路、海南路的西海岸文化大厦已基本完工,即将进行交付。作为青岛亿联建设集团承接的重点EPC总承包项目,西海岸文化大厦以“城市会客厅”和“知识飞翔”为概念寓意,突出“文化”主题,为城市打造适于公共活动交流的场所,成为城市文化公园、西海岸图书文化中心。

  跑出“加速度” 把公共文化阵地“建起来”

  西海岸文化大厦项目自2019年4月动工起,海高集团、亿联建设集团及其他参建单位坚持“促生产、提质量、抢节点、保安全”的工作方向,在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同时,积极推进项目进度,以最快速度把公共文化阵地建起来。

  “两年多的努力,这栋东沿大卢河景观带、串联多个景观广场节点的地标性高层建筑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消防联动等收尾工作,有望在10月底前竣工交付。”10月初,记者在西海岸文化大厦项目现场看到,两栋高度分别为98.4米、92.5米的大楼拔地而起,将成为西海岸新区文化新地标。

  近年来地下空间利用问题成为了建筑行业关注的重点,地下建筑结构的抗浮问题已引起各行业的高度重视。西海岸文化大厦项目地上建筑面积76447.2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2108.22平方米,据现场技术负责人张岱谦介绍,该工程基坑支护边线距海南路19米,南侧距高层住宅楼15米,东邻大卢河,地下水位与基底高差达6.5米,基坑开挖深度在11-13米之间,开挖深度地下水丰富,给基础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不仅如此,根据钻探现场描述和原位测试及土质分析试验结果,复杂的土层岩性特征更让施工加大了难度。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不断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与合作,提出了多种方案并分别对其潜在的风险进行辨识和分析,最终采用抗浮锚杆加抗拔桩的组合方案解决建筑工程的抗浮问题,经过十余天的全力奋战,最终完成深基坑开挖工作。施工期间项目部成员时刻监护现场施工,尽职尽责的精神让同行竖起了大拇指。

  亿联建设集团七分公司总经理刘培斌表示,尽管项目即将交付,但是他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将继续秉承亿联人永远追求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为西海岸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造城市会客厅 把公共文化品位“提起来”

  在城市文化氛围营造、文化品牌塑造上,西海岸文化大厦将着力解决群众“怎么玩”的问题。

  西海岸文化大厦具有展示城市风貌、汇聚人流商机,以及举办公共活动等多重作用,是西海岸城市设计中的一个关键点位。通过打造“城市会客厅”,适度的开放空间、浓厚的商业氛围、丰富的公共服务设施,展现城市风貌特质,建设一个更具人文关怀的新区。

  服务民生产业,打造绿色空间。亿联建设集团在文化大厦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争创“鲁班奖”为质量目标。该集团将该项目列为重点工程之一,派遣优秀管理人员实施现场管理,技术人员不定期进行现场指导,以高标准、严要求管理工程施工。在工程施工前,集团与项目部及各施工班组层层明确创优目标,签订工程创优责任书,实施工程质量目标分解,对施工全过程试行预测预控,期间BIM技术应用分别获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工法1项。

  如今,以文化为引领、以品牌为支撑的特色文化架构已基本形成,而西海岸文化大厦作为海高集团、亿联建设集团携手敬献西海岸新区的一座文化休闲综合体、文创产业新高地,也将助力西海岸城市高能蝶变。

  铸就高能品牌 助力城市更新“转起来”

  作为一家有着47年历史的民营企业,亿联建设集团立足建筑行业,不断进行创新升级、战略转型,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大力推进“四新”技术研发应用,率先启动“设计+BIM”“BIM+智慧工地”应用,高起点推进城市更新发展。

  近年来,亿联建设集团敏锐捕捉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趋势,推动传统建筑施工业务全面升级,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设计、施工、检测和新型建筑等建筑全产业链为一体的建筑企业集团,立足青岛,深耕山东、面向全国,市场区域覆盖深圳、江西、湖南、安徽、四川、新疆等全国多个省市,先后打造了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博览园、大卢河景观桥、古镇口区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胶州湾海底隧道青岛端接线工程、东方时尚中心、西海岸文化大厦、董家口大厦、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等工程,多次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全国市政金杯奖”等国家级奖项。

  今年5月,由亿联建设承建的“东方时尚中心二期艺术学校”“古镇口区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双双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获奖名单;7月,亿联建设承建的西海岸文化大厦、哈尔滨工程大学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奖”,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项目荣获2021年度此项殊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亿联建设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价值创造为本,以成就员工价值为重”的经营方针,在持续夯实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将充分利用新基建、城市更新带来的重大机遇,以深厚的“家文化”基因为支撑,积极为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人居改善贡献力量,为城市更新增添新活力。

初审编辑:王焕焕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