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青岛"读心神探"林燕:分分钟看穿你的谎言

2018-03-05 13:5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魏军

  

  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林燕被誉为“读心神探”。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军

  男子长期吸入汞致身亡,他到底是怎么中毒的?司机夜间肇事逃逸致人死亡,如何确定真凶……在现实案件侦破中,面对没有证物、没有供词、没有目击者的疑难怪案,测谎往往成了破案的攻坚利器。锁定犯罪嫌疑人,甚至确定作案动机,重现案发过程,这些,都是林燕的本领。作为青岛市公安局心理测试技术负责人、7名公安部聘为全国心理测试特长专家中的唯一女性,15年来,她主测案件526起1020人次,发挥直接作用破案的238起,被称为“读心神探”!2月28日,在省妇联举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大会上,她还作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受到了表彰。

  ■印象

  “读心神探”长了一张温柔脸

  林燕作为青岛市公安局心理测试专业负责人,负责全市重大、疑难案件的心理测试工作。15年来,她以过人的胆识和坚韧的意志,一直战斗在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第一线,主测案件526起1020人次,发挥直接作用破案的238起。由于业务能力精湛,并具备微反应测试技术专长,她以突出的业绩被公安部聘为全国心理测试特长专家,是该专业7名全国专家中唯一的女性。

  作为主要研究人员的微反应心理测试技术项目研究在全国领先,与国外发达国家及地区的研究同步。她在“2011·.7·9”潍坊绑架杀人焚尸扬灰案中成功开创的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在国内测谎界是首创,在所有能查到的国外文献上也没有先例,受到业界的高度评价……光是看林燕的简介,再联想到她的工作环境,让人不禁想象,她应该是一名一脸严肃的女警察吧。

  采访之前,记者先是与林燕电话沟通采访时间,而见到她的那一刻,眼前的一幕则是完全颠覆了记者之前的想象,1.7米左右的身高,纤瘦的外型,还有白皙的脸上挂着的笑,一脸温柔,让人难以相信,她就是那位令坏人闻风丧胆的“读心神探”。

  ■破案

  独居者被毒杀,真凶是她?

  “读心神探”的名号很多人虽有所耳闻,但对于“读心”这俩字,大家还是非常好奇的。怎么个读心法儿呢?林燕用她以往破获的案件做了直观的解释。“那是去年底发生的一起投毒案。”受害人常年独自居住在一个养殖场的看护房内。有一天早上起床后,他发现床上有水银珠,虽有点奇怪,但他并没有在意。过了10天左右,他在床上又发现了水银珠,他便听从妻子的劝告把被褥扔了换上新的。一天,受害人喝酒喝多了,在床上躺了几天,结果浑身无力起不了身。“他便打电话让老婆将他送医。”当时受害人嘴角流脓,脸色和身体都蜡黄,眼睛也有不适,“被诊断为汞中毒。”联想到之前床上发现的水银珠,家属便赶紧报了警。“警方迅速介入,向他询问了矛盾对象。”林燕表示,因受害人经常酗酒,得罪了不少人,矛盾方很多,再加上证据被毁,破案难度很大,“当时侦查人员也很有经验,知道测谎对这类案件作用大,便联系了我。”在林燕介入案件不久,受害人在医院不治而亡,这让案件更加紧张。

  大量的排查加上受害人生前提供的嫌疑人员,侦查人员最终梳理出十几个待检测对象,“在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的女性。”林燕表示,这名女性是另一个养殖场的看护人员,住在离受害者不远处,“这个人与受害者并无矛盾,而且从通话记录来看,两人联系频繁,在受害者卧床期间,该女子还经常去照看。”可以说,这名女性是嫌疑人列表中最没嫌疑的一个。但抱着就算没有嫌疑,也要探探她是否知情的想法,林燕第一个对她进行了测谎。

  “结果令人大吃一惊。”林燕称,该女子为典型的表演性,在侦查人员询问时,她的表现很正常且表情平静。但在林燕精心准备的问题轮番“轰炸”下,在林燕的“火眼金睛”下,发现该女子微反应明显有问题。最终,嫌疑人在审讯时承认是自己作案。“当时大家真是都不敢相信!测谎可以说在这起案件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不光如此,作案动机、作案方法、作案过程,都通过林燕的测谎逐一突破。

  ■背后

  抽丝剥茧寻找案件线索

  除了投毒案,让林燕印象深刻的还有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当时正好是清明节的前一晚。”当晚,一个老太太步行去村子附近的一家工厂,“她女儿在那加班,晚上忘了带水,她心疼女儿就去送水杯。”结果在路上遇到了事故,“从监控视频上看,可能是被一辆电动三轮车刮倒了。”但天色暗,监控效果不佳,取证很难。侦查人员也只能大体按照监控中的类似车型在周边几个村子里进行排查。但这种车较多,筛查难,后来在另一个村里找到一个嫌疑对象,调查中。该男子承认出门了,但没离开村子。

  “因为调查起来有难度,邀请我过去能不能给测测,”林燕表示。“经过测试就直接认定了,因为没通过测试,虽然当时他嘴上还是不承认,却在不停地点着头,这就是典型的微反应特征。”后来这名嫌疑人很快就承认了,并交待了事故细节。

  虽然林燕的讲述中,一个个案子破得挺顺利,但每一个侦破的案件背后都离不开民警付出的艰辛。而在侦查期间,林燕也不是坐在办公室等着嫌疑人员上门测谎,她也需要深入、跟踪侦查进程,汇总相关线索、情节抽丝剥茧,才能把需要测谎的问题列出来。

  ■体验

  简单测试让记者信服

  采访林燕的过程中,记者对测谎产生了很大的好奇感,测谎真的这么神奇吗?为了解除记者这一疑惑,林燕决定让记者亲身体验一番,测试一下。“就测试一个简单点的吧,你自己的血型知道吧?我就问你是不是A、B、AB、O和特殊血型,你就都回答‘不是’就行,最后看我能不能说出你的血型!”

  怀着好奇的心情,记者坐到椅子上,林燕为记者戴上各种传感器后开始测试。“你是O型血吗?”一进入测试环节,林燕的语气瞬间与交谈时不同,声音明显提高并庄重、沉稳。而面对她的每个问题,记者都回答“不是”,并故意在错误答案时表现得很紧张。这期间,林燕一直反复问着这些问题,且语气一直保持一致。

  10几分钟后,林燕表示已经测完了,记者问答案是什么?而结果,毫无悬念地被林燕说出了记者正确的血型,“其实一开始我在问第一遍的时候就已经基本确定答案了,但科学是需要经过反复认证的,所以我还是多问了几遍。”经过这一场测试,记者彻底服了。

  “您测谎这么厉害,那会把它应用在生活中吗?”面对记者的这一疑问,林燕否定得非常干脆,“肯定不会,”她表示,工作和生活一定要分开,她不会把测谎带进生活里。一个是太累,一个是“别人会觉得有压力”!不过,有一些太明显的谎言,她还是能一眼看穿,不过,看见归看见,她不会戳穿。“看到了就是捎带看到了,生活中我不会刻意观察,也不会戳穿,既不会看,也不会说。”她坦言,生活中,她更愿意“与人交心,坦诚相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