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15年商丘路夜市说再见 规划一处口袋公园

2018-03-06 09:2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王滨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城管部门组织工人等对违法建筑、广告牌等进行拆除。

  继去年海泊河早市等被取缔后,已存在15年的商丘路夜市,3月5日起也不复存在了。作为岛城农贸市场(摊点群)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3月5日,商丘路夜市和海琴广场摊点群被取缔。取缔后,该区域将重新设计规划为口袋公园,届时将彻底改变目前脏乱差的现状,打造成一处优美温馨的城区休闲花园。

  5日,记者获悉,市北区从1月至4月底共有15处占路摊点群将予以取缔。另外,23处早夜市(摊点群)纳入拟取缔计划,计划4月底之前予以取缔。

  近200摊位被取缔

  5日上午8时40分,记者来到商丘路18号,此时已不见占路经营的摊点。但是,该区域商户不少存在乱搭乱建、占路经营的情况。当天,街道组织各职能部门、服务公司、管理单位共90余人。记者看到,紧靠居民楼下的服装店就是一处违建房,店主使用集装箱改造而成。还有一处奶茶屋是用铁皮房搭建的。由于限期内业户未主动整改,执法人员调来了吊车,现场进行了拆除和清运。

  据了解,商丘路夜市是于2003年由市北区市场建设服务二中心开办,距今已存在15个年头,主要经营项目以农副产品为主。海琴广场摊点群是市北区政府于2016年设置的便民夜市摊点群,主要经营项目以小商品、小百货、制作食品为主。洛阳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指导员柴蓬介绍,商丘路夜市和海琴广场摊点群共有近200个摊位,周边店铺38家。“近几年随着占路经营摊点不断冒溢和蔓延,导致商丘路、太康二路在高峰时段交通堵塞,加之该处马路市场硬件设施不完善,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消防安全隐患和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柴蓬说。

  据了解,商丘路夜市、海琴广场摊点群已被列为2018年取缔的早夜市和摊点群的范围。这两处夜市、摊点群取缔后,为杜绝出现反复回潮,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在督促市场业户临街店铺商户限期整改的同时,积极引导安置占路业户迁入周边正规农贸市场经营。对于困难业户采取就近分流入室的方式,降低入室门槛。

  将规划为一处口袋公园

  柴蓬介绍,按照工作方案的部署,年初街道执法中队开始对占路市场的业户及周边商铺商户进行逐户告知,并于春节前后两次逐户发放、张贴占路市场取缔通告和周边违建拆除通告。所有市场业户摊点及周边占路经营摊贩自3月5日起禁止摆摊设点。周边临街店铺商户不得店外经营,同时周边非法建(构)筑物当事人限定3月5日前自行拆除非法建(构)筑物。从3月5日开始,对占路商贩、临街店铺店外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非法广告开展“拉网式”清理取缔,对在限定期限后仍占路经营的摊贩和仍存在店外经营的临街店铺,坚决依法暂扣经营工具及商品,并从重处罚,对拒不整改和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将其纳入失信名单。

  据了解,在该处马路市场取缔后,将该区域重新设计规划为口袋公园,届时将彻底改变目前脏、乱、差的现状,打造一处优美温馨的城区休闲花园。

  取缔这些早夜市摊点群

  据介绍,今年市北区计划完成15处占路摊点群取缔工作。其中,15处要取缔的占路摊点群包括:大港纬二路摊点群、青岛食品罐头厂(海通达)外摊点群、三江摊点群、通榆路摊点群、劲松一路摊点群、金海(南京路与重庆南路交界)摊点群、拜泉路摊点群、庆安路摊点群、瑞昌路恒博医院摊点群、人民一路新丰路以南摊点群、人民一路北方市场外摊点群、海岸路桥洞摊点群、兴隆一路摊点群、大华市场外摊点群、第二工人文化宫摊点群。根据取缔工作计划表,海岸路桥洞摊点群3月底前取缔,兴隆一路摊点群、大华市场外摊点群和第二工人文化宫摊点群4月底前取缔,其他摊点群均于1月、2月底前完成取缔。

  另外23处早夜市(摊点群)纳入拟取缔计划,计划4月底之前予以取缔,包括:胶州路夜市、芙蓉山摊点群、辽宁路夜市(含章丘路)、延安二路夜市、菜市二路、和兴路夜市、西吴路夜市、佳木斯二路早市、同德路夜市、伊春路(福州北路与伊春路交界)、绥宁路摊点群、都昌路早市、吉安路早市、人民路235号夜市、鞍山一路夜市、宣化路早市、人民一路夜市、鞍山一路北端摊点群、北山二路早市、兴隆路夜市、水清沟夜市、商丘路夜市、海琴广场摊点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