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雪赶年集要的就是这个味 李村大集人气爆棚

2018-02-08 09:0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张伟

  

  一场大雪,让李村大集年味更足了。

  

  市民冒雪选购服装。

  

  大集挤满市民。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实习生李翔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2月7日是腊月廿二,正逢李村大集。当天,半岛记者探访李村大集年集发现,尽管突如其来的降雪对经营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大集上依然年味十足。春联、观赏鱼、鲜花、干果、香油等众多火爆商品,让赶大集的市民挑花了眼。

  突降鹅毛大雪

  市民照样赶集

  7日早上,半岛记者来到李村大集新址,此时,已有大量市民从不同方向会聚到这里。由于人流量、车流量骤增,大集周边路段出现拥堵,多名交警在路口执勤指挥交通。大集上,除了密集的摊位、拥挤的人群外,还交织着叫卖声。

  要说腊月时节李村大集上最火爆的商品,莫过于火红的春联了。在春联销售区,小路两侧挂着火红的春联,中间是黑压压的人群,颜色对比明显,场面看起来十分喜庆。老家安徽的李娟经营春联和喜庆挂饰有16个年头了,摊位上的商品琳琅满目,足够不同喜好的顾客挑选。她和丈夫分别照顾摊位的两端,顾客太多,她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记者看到,李娟的脸冻得通红,但她一直笑容满面。“凌晨3点就出摊了,一直忙到晚上8点左右,天都黑了还有很多人来买。”李娟说,搬进李村大集新址后,他们的摊位在腊月时不用收摊,24小时都有保安巡逻,这给他们陈列、归集商品省了不少事。

  当天上午,天空突然飘起雪花,不一会儿就变成了鹅毛大雪。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才一会儿的工夫,整个大集就戴上了“白帽子”。随着雪势越来越大,不少室外的摊主开始有了担忧,大雪盖住了商品,他们不得不每隔几分钟就清理一下积雪,有的商户则拿出大块的透明塑料布遮住商品。在春联销售区,不少摊主将塑料布盖住春联后,钻进塑料布下继续销售。还有不少摊主见雪越下越大,只好暂时缩小摊位避雪。尽管雪势很大,不少市民反倒觉得下了雪的李村大集年味更足了。“瑞雪兆丰年,冒雪逛大集也别有一番风味。”市民王磊说。

  请了四五个帮手

  也累得胳膊酸疼

  在大集花卉市场,室内没有受到大雪的影响,场面十分火爆。众多商户都将最鲜艳的鲜花摆放在显眼位置,引来众多顾客挑选。“过年了,家里放几盆鲜花,又好看又好闻,增加过年的气氛。”54岁的李美芳手里已经挑选了一盆中意的鲜花,路过每一处鲜花摊位仍驻足打量一番,想再多买几盆放在家里。

  除了鲜花外,挑选各种观赏鱼的顾客也扎起了堆,在一家名为滨河水族的店里,经营者朱培忠的嗓子都有些哑了,每隔一小会就喝掉一杯浓茶润嗓子。“青岛人过年喜欢买鱼、买花,添置几条观赏鱼,其中锦鲤、金鱼最受欢迎。”朱培忠说,买几条鱼回家养起来,既美观又饱含市民对新的一年多财多福的希冀。

  记者在朱培忠的店里发现,近20种观赏鱼,根据鱼的体型和品相不同,价格也各不一样。借着年味,朱培忠进入腊月的销售额日均七八千元,比平时翻了好几倍。

  过年家里招待来客,干果类零食不可或缺。在李村大集干果区,兄弟干果店里顾客盈门。花生、瓜子、开心果、大杏仁这几种最受欢迎的干果也被摆在了最靠外的位置。而在摊位靠墙一侧,两台炒制机器同时嗡嗡运转。“我一共三台机器,同时开工还有点供不上货。”该店老板朱培宏介绍,从进入腊月至今,他提前准备了约15万元的货物,差不多都卖掉了,最近几天他正盘算着再进一批干果,并有信心在过年前销售一空。“我给你算算账就清楚了,像炒花生一天能卖掉20多包,一包70斤,这就是1400多斤。炒瓜子一天能卖掉500斤左右,开心果、大杏仁销量接近,一天也能各卖掉200斤左右。”朱培宏说,尽管店里有四五个帮手,一天忙下来也累得胳膊酸疼。

  进行24小时巡逻

  全员出动保安全

  尽管屋外是鹅毛大雪,李村大集内经营香油的沿街业户并没受影响。在一家香油作坊里,66岁的张永岭麻利地为顾客装满一瓶瓶香油,空气中也飘散着浓浓的芝麻香味。“我从9岁开始就磨香油,到现在已经57年了,我打香油的油葫芦都有100多年历史了,从俺老爷爷那一辈传下来的。”张永岭说,进入腊月,来李村大集购买香油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一天能卖160多斤香油。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张永岭一边打香油一边不断瞥向旁边榨油的大铁锅,“上一锅榨好的香油马上就要卖完了,都快赶不上趟了。”张永岭告诉记者,榨好一锅50斤的香油需要8个小时,进入腊月后,他作坊里的榨油锅一直连轴运转,晚上也要加班到很晚,辛苦劳作一天能榨好上品香油三大锅,很快就销售一空。“马上就过年了,香油不光在做饭的时候用处多,而且还寓意着满口香、日子过得香,很受欢迎。”张永岭说。

  琳琅满目的商品,蜂拥而入的顾客,如何保证大家逛大集逛得舒心,采购年货买得放心?李村大集市场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进入腊月后,他们专门为春联等市民需求较大的商品开辟出专区,并允许留置经营,大集内的保安24小时巡逻,确保经营安全、秩序规范。“我们每天都会对食品类进行抽检,定期对商户的秤进行检验核准。”工作人员说,尽管当天突下大雪,但并没有影响市民赶大集的热情,粗略统计发现,李村大集腊月廿二年集当天,约有十五六万人来赶大集。而为了确保李村大集内人员安全,避免出现拥挤踩踏,全天有30多名保安在主要路口巡逻引导,并将大集内的消防通道加宽划线,工作人员也全员出动,在大集内维护经营秩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