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

从不认罪到悔罪 刑满释放人员为崂山检察院送锦旗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7-07-19 14:05:00

关键词: 认罪;悔罪;刑满释放;锦旗

刑满释放人员为崂山检察院送锦旗。

  大众网青岛7月19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刘迪)近日,一名刑满释放人员为崂山区人民检察院送来了“明察秋毫手执正义 恪尽职守刚正不阿”的特殊锦旗。
  故事还要从崂山区检察院依法惩治“村霸”“工程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工作说起。早年,崂山区某村村民曲某某私自承包了本村的海域、滩涂进行水产养殖。后来,该片海区被国家征用并对曲某某进行了补偿,可曲某某在取得补偿后仍私自在该片海区筑池经营海产品。去年三月,国家科考基地在该海区开建,曲某某又以其补偿后养殖的海产品未被补偿为由,纠集王某某等多人多次驾驶渔船前往施工现场,将渔船停靠在施工船的巨型挖泥斗旁,以非暴力不合作方式的方式阻碍施工,致使施工一度停滞。
  案发后,王某某等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但其态度强硬拒不认罪,还委托多名辩护人要做无罪辩护。面对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的情况,崂山区检察院干警积极协调,主动引导公安侦查取证。多次实地勘查,反复观看案发时监控录像,不放过案件的每一个细节。多次进行案情研究,梳理证据、厘清脉络,确定犯罪主体、行为、造成损失几大关键要素的相关事实,筑实证据链条。
  与此同时,办案人也并没有满足于就案办案,而是在提审、庭审过程中,结合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一遍遍地向犯罪嫌疑人讲解具体的法律规定,阐明法律关系,说明其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办案人清晰明了的释法说理让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发生了从“拒不认罪”到“认罪悔罪”的转变,更在庭审时表示认罪认罚。认罪伏法的王某某不仅在服刑期间让自己的儿子专程来到检察院感谢办案干警,更是在刑满释放后为办案人徐振凯送来锦旗,当面表示感谢。他说正是因为办案人耐心细致地向他讲解法律规定、释明法律条文,他才能够幡然悔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天才能够回归正常生活。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